專訪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改革開放讓中國人對前途充滿信心

2019-02-27 14:31:09|來源:中新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社香港1月25日電 題:專訪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改革開放讓中國人對前途充滿信心

  中新社記者 曾平

  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假如現在到世界各國詢問當地人對自己前途的看法,最有信心的會是中國人。在他看來,國人對未來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源於已進行了40年的改革開放。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對幾十年來中國經濟數據的變化和走向,董建華稔熟於心:經濟體量超過日本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7億人脫貧、近年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30%、快速增長的民營企業創造全國約80%的就業機會、提倡高增值經濟和環保……

  言談之間,董建華多次使用“不可想像”“前所未有”來描述中國巨變。他指出,經濟數據之外,人民的實質生活情況也取得長足進步,中産階級迅速壯大,老百姓財富增加。“所以過去的40年,是不平凡的40年,是值得我們中國人驕傲的40年。”

  兩個月以前,董建華在其創立的一個智庫週年晚宴上演講時,將中國取得當今成就的原因歸結為:經濟上將政府干預與市場開放結合起來;政治上堅持共産黨的領導,一切以人民為本;高度重視科技與創新。

  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董建華對此進一步表示:“我自己感覺到,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共産黨的執政永遠是在考慮人民的聲音,就是説知道在做的事情,是為人民在做,這是非常成功的一件事。”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身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首位執政者的董建華對此表示認同。他説,國家在香港和澳門實施“一國兩制”是一件好事,“一國兩制”確有其生命力。“這個生命力不僅僅是為了香港、為了澳門。將來有一天台灣和大陸統一也會實行‘一國兩制’,所以我們的‘一國兩制’一定會越做越好。”董建華説。

  回顧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董建華給出的評價為: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

  他憶述,上世紀70年代中期,香港已發展成為紡織、電子等産業的生産製造中心,在當時的“亞洲四小龍”中也名列前茅,然而香港也同時面臨土地及勞動力成本高昂的問題,於是陷入生意很好卻沒有辦法擴大生産規模的窘境。

  董建華説,正當其時,內地決定啟動改革開放,香港工廠於是順理成章搬到珠三角地區,在當地雇傭大量工人,企業自身也由此做大。到後來,港商進入內地直接投資獲得回報,同時也帶動內地企業發展。“對香港很好,對內地也很好,其實是兩邊都受惠。”

  董建華指出,進入21世紀,香港利用自身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繼續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貢獻。外國投資通過香港引入內地,一方面有利香港自身發展,另一方面也促進外資對內地投資,“所以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優勢其實是不得了的,到今天還一樣。”

  展望未來,董建華表示,香港將來依舊可以憑藉自身優勢為國家發展出力,比如將香港的高水準醫療服務擴展至粵港澳大灣區、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