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檢車道上忙調研(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19-02-28 09:47: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砰砰砰……”2月18日,武昌客車車輛段,從外地返回武漢的列車排成排,黃望明和工友們一起,在整備庫內一列列客車下鑽進鑽出,手中的小鐵錘與列車的輪軸、彈簧等部件撞擊,響聲此起彼伏。

  49歲的黃望明是一名檢車員,負責為終到武昌站的旅客列車品質把關。在他工作的30個年頭裏,累計發現過1萬餘起列車故障,成功排查800余項影響列車安全的重大安全隱患。作為來自鐵路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黃望明的建議常常針對一線現實問題。

  “你們覺得普速列車上禁煙有沒有必要,能不能操作?”中午休息間隙,黃望明召集工友們圍坐一起,又聊起了他為今年兩會準備的建議。春運40天,黃望明要上10個通宵班加20個白班,完善建議的工作只能在檢車道上完成。

  去年全國兩會閉幕之後,黃望明就開始準備新的建議,這一次他想解決一個困擾火車檢修多年的“老大難”問題——普速列車全列禁煙。

  “從必要性上説,全國每天2000多列普速列車,年運量達10億人次,即使不談公共健康問題,只要出現一起因吸煙而引起的火災事故,帶來的傷害都難以承受。”説起自己的調研,本來不善言辭的黃望明滔滔不絕。

  黃望明的這個想法由來已久。“以前檢車時經常為旅客塞到列車部件縫隙的煙頭而傷腦筋,在一次車廂門故障的維修中發現,門縫裏居然有30多個煙頭。”黃望明説,武昌車輛段每年會發現十幾起因吸煙導致的火災隱患。

  黃望明介紹,動車全面禁煙規定實行以來,旅客都養成了上車就熄煙的習慣,武昌到北京的部分列車試行禁煙一年多來,效果也非常顯著。

  “絕大部分乘客對列車上的吸煙情況很不滿意,大部分‘煙民’也能接受禁煙。”幾個月來,黃望明每次添乘跟車作業,都會開展調研。

  除了火車禁煙,黃望明還就高技能人才管理制度建設以及扶貧工作等議題做了大量調研。“我是來自基層的代表,就想多推動解決一些一線的問題。”黃望明説。

  ■記者手記

  “蹲下去”提建議

  黃望明當代表,當得很“來勁兒”——武陵山區幫扶貧困戶,大別山區探鄉村振興,火車上聽取旅客訴求,街頭巷尾徵求群眾意見……本職工作之外的時間,他基本都撲在了蹲點調研上。

  黃望明當代表,下得起“笨功夫”——一個列車禁煙的建議,他準備了幾個月,徵求各方面的意見,翻閱大量書籍資料;一個高技能人才管理制度創新的建議,他聯繫相關部門,多次登門拜訪人才……黃望明學歷不高,也無官位,他給自己的定位是一名“一線代表”,做民情上達的橋梁,推動一線問題的解決。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不了解基層、不踏踏實實地俯下身去,察民情解民憂就是一句空話。願意“蹲下去”的黃望明認為,只有勤於調研收集民意,根植基層思考問題,才能提出有價值的建議,當好人民的代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