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那一刻,我意識到肩上的責任”(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19-03-01 09:43: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姚武江這個“85後”,眼睛裏總透著一股銳氣。他是山西陽煤集團一礦機電隊的技術員,是天天和電路打交道的“技術宅”,也是行業技術比武排名“特等獎”“金牌”得主,並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業務出色的他,成為山西省最年輕的全國人大代表。

  “一開始,就覺得這是種榮譽;慢慢才知道,這更是一種擔當與使命。”姚武江説,他當了全國人大代表後,礦上的工友和領導經常跟他談論他們的想法,“那一刻,我意識到肩上的責任。”

  姚武江一開始並不知道如何履職,“我向幾位全國人大代表請教,怎麼履職、如何調研、怎麼寫建議,在他們的幫助下起步。”有一天,他突然“腦洞一開”:這不是和開發檢修程式一樣嗎?需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主題,然後進行框架搭建,搞清楚背景、原因,再進行詳細的調研、論證,只要經得起實踐的檢驗,就是一條好建議!

  姚武江説幹就幹。一直以來,他心中有一個疑問:為什麼他所在的一礦,和他一起進來的10多人現在只剩下6個?他給潞安集團、同煤集團等省屬煤炭企業的同行打電話,得到了人才流失的印證。

  “煤炭技術人才流失”的問題,在他腦海中出現。他去找了陽煤一礦的組織部,得到了今年只有10多名大學生進企業的數據;又找到了人力資源部,知道了陽煤一礦每年的人才流失比例。

  現狀令他震驚,更令他心生動力。姚武江甚至直接跑到分管副總的辦公室,探討選人用人精準化的問題。他和職教中心工作人員數次交流座談,終於梳理出一個思路——校企生競賽選拔機制。以前煤企招聘,統一招分,可能導致人崗不相適的情況。“競賽”的辦法,就是在招聘前篩選,通過校內的崗位比武,讓合適的人才浮現,煤企直接聘用,供需雙方直接對接。姚武江説,這是他提的第一條建議,前後用了一個多月時間調研、論證,用了一晚上時間寫完。隨後,他陸續寫出了建立煤炭技能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雙向通道等4條建議。

  又是一年春來到,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姚武江緊鑼密鼓地參加座談,他的心裏充滿了自信。

  ■記者手記

  腳下有道路 心中有思考

  第一次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後,姚武江變得更加自信,更加愛思考。井下的巷道並未變寬,腦中的思路卻愈發開闊。姚武江説,自己變得愛問“為什麼”“怎麼辦”,這也反過來幫助他在本職工作上更好地提升。

  他説,當代表一年多來,自己的世界觀重新完成了構建。以前,他的世界裏只有編程和線路,現在,他的世界裏還有行業和家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