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開放步伐持續加快

2019-03-04 10:58:5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劉天哲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新時代進一步擴大開放,展現了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攜手前行的胸懷與擔當。

  2018年,我國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對外貿易創歷史新高,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達30.5萬億元,增長9.7%;折合4.6萬億美元,增長12.6%,比上年凈增5100多億美元,超過我國2001年的進出口總額。利用外資量穩質優,全年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增長69.8%;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增長0.9%,折合1350億美元,增長3%,這可是在全球跨國投資下降19%的情況下取得的。對外投資品質效益穩步提升,全年對外直接投資1298億美元,增長4.2%。

  我國貿易強國建設進程提速,雙向投資亮點紛呈,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推進,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推動海南全島自貿試驗區建設,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這些舉措為下一步繼續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前,受全球經濟復蘇進程緩慢、新興經濟體貨幣貶值、外部挑戰增多等因素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更需要通過擴大開放,變外在的壓力為內在的動力,建立起面向未來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經濟結構和體制機制。

  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步伐正在加快,對外開放將向縱深發展。2018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並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諸多方面作出部署。

  下一步,我國將放寬市場準入,全面深入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産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進一步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協調推動提升開放平臺,優化投資環境,穩定外資預期。

  面對更加複雜嚴峻的外部形勢,我國將積極做好穩外貿,擴大進出口貿易,尤其是從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出發,積極主動擴大進口,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有效管控各類風險。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借助G20、金磚國家、APEC等多邊和區域合作平臺,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過去40年,正是依靠改革開放,中國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中國的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新形勢下,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步伐正在加快,決心不會動搖,全方位對外開放必將不斷向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馮其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