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開放合作中提升國有企業國際競爭力

2019-03-11 12:39:05|來源:求是|編輯:賈雪靜

  開放合作是科技進步和生産力發展的必然邏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近年來,我國國有企業積極開展國際化經營,努力融入全球産業分工體系,取得豐碩成果。在新的發展階段,國有企業只有不斷擴大開放強化合作,才能為高品質發展開闢更加廣闊空間,在全球市場競爭中百煉成鋼。

  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提升國際合作水準。一要加強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合作,吸引各國企業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共同探索各種所有制經濟深度合作的途徑和辦法。二要加強在結構調整方面的合作,與各國企業在産業整合、轉型升級、股權投資等多領域開展深度合作。三要加強在重大項目方面的合作,既支持在雙方市場開展合作,也探索以多種方式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共同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四要加強在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與各國企業保持密切交往,在人才交流培養方面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機制,為企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造開放合作新優勢。國有企業是我國對外經濟合作的重要市場載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承擔著重要責任和使命。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著力抓好重點項目實施,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打造國際品牌、優化全球佈局;著力抓好現有産業園區建設,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和服務,努力打造區域經濟合作新平臺;著力抓好能源資源合作,積極推進沿線國家油氣管道、輸電線路建設和礦産資源開發,促進形成共享共贏、互惠互利的新型合作關係。

  優化全球資源配置,提升國際化經營水準。提升國際化經營水準,是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客觀需要。要在加強全球資源配置上下功夫,持續完善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全球化佈局,努力實現技術、管理、金融等資源全球化配置。要在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上下功夫,把對外投資同目的地市場需求結合起來,同促進國內裝備、服務、技術和標準走出去結合起來,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生産服務網絡。要在強化境外風險防控上下功夫,著力加強集團管控,著力推進依法依規,嚴格落實防控責任,不斷提升境外風險防控能力和水準。

  在海外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展現負責任的良好國際形象。企業社會責任,正成為企業在社會領域是否實現國際化的全新衡量標準。我國企業走出去既要重視投資利益,更要贏得好名聲、好口碑,遵守駐在國法律,承擔更多社會責任。要模範遵守國際通行規則和所在國法律,尊重當地習俗和文化,堅持誠信經營,恪守商業信用。要保證産品和服務品質,努力提供優質安全健康的産品和服務,妥善處理消費者提出的投訴和建議,贏得消費者信賴與認同。要保護當地環境,維護當地員工權益,支持社區發展,參與公益事業,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原標題:在開放合作中提升國有企業國際競爭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