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基層減負”也是解放生産力

2019-03-15 11:59:19|來源:中安在線|編輯:韓宇辰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對長期飽受各方壓力、負重前行的基層幹部來説,《通知》猶如“福音”,讓基層歡喜基層笑,特別是將2019年定為“基層減負年”,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基層、關愛基層的深厚情懷,表明瞭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為基層鬆綁減負,也是解放生産力,促使廣大幹部放開手腳,創造更大業績。

  “基層減負”不容緩。誠然,在過去的幾年裏,廣大基層幹部面對脫貧攻堅、環境整治、信訪維穩、安全生産等千頭萬緒工作任務,忙於參加上級各類大小會議、座談等事務,還有迎接上級巡察、檢查、調研、接待來訪等應酬,基層幹部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工作稍有疏忽,還要遭受上級領導的批評和基層群眾的責罵,多數基層幹部尤其是基層領導幹部苦不堪言,夢想著會“分身術”“隱身法”多好,以擺脫繁雜事務纏身,有機會與家人享受片刻人生之樂。基層負擔過重,實質是基層形式主義問題嚴重,一定程度上挫傷了基層幹部工作積極性,束縛了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手腳,成了阻礙基層發展的“絆腳石”。

  “基層減負”破難題。《通知》圍繞為基層減負,聚焦“四個著力”,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針對文山會海反彈回潮問題,定了一些硬杠杠;要強化結果導向,糾正過度留痕機械做法;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對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創建活動進行集中清理,優化改進各種督查檢查考核和調研活動,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

  “基層減負”釋活力。良好的工作作風與精神狀態是幹事創業的前提。在脫貧攻堅滾石上山吃勁時候,在鄉村振興戰略起步實施關鍵階段,著眼于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硬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層減負正當時。基層減負實實在在,有利於更好激勵廣大幹部崇尚實幹、擔當作為。通過基層減負,廣大基層幹部將有更充分的時間學習“充電”,有更大的精力投入脫貧攻堅、振興鄉村主戰場,有更飽滿的熱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排險事,在勾畫大美鄉村建設藍圖中大顯身手,綻放人生璀璨之花。

  卸下包袱,開動機器。我們期待“基層減負”帶來新變化,為基層鬆綁,讓廣大基層幹部能夠滿懷激情、輕裝上陣,盡銳出戰、迎難而上,創造更大業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