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主題邊會在日內瓦舉行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新疆人權事業發展

2019-03-15 00:04: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大使出席“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主題邊會併發言。易歆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0次會議舉行期間,“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主題邊會在日內瓦舉行。易歆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婧昊):當地時間3月13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0次會議舉行期間,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與中國人權研究會共同舉辦“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主題邊會。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大使出席,並在發言中闡述了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取得的成果。三位來自中國人權研究會的專家也從各自研究領域介紹了新疆人權發展進步的情況。包括來自70多個國家代表在內的近300名嘉賓與會,各方對新疆人權事業發展給予了積極評價。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大使在發言中表示,今天的新疆正處於歷史上發展最快、最穩定的時期,各族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得到了充分保障。2020年,新疆人民將與全國人民一道,同步邁入小康社會,一個都不會少。俞建華説:“今天繁榮、穩定的新疆是中國政府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取得的成果。新疆的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一度十分猖獗,造成大量無辜各族群眾傷亡,嚴重踐踏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新疆採取了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包括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育幫助少數受極端主義侵蝕和影響的人,防止他們成為恐怖主義的施暴者和受害者。這些預防性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新疆安全形勢極大改觀,受到各族人民廣泛支持。這是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應該做和必須做的。這麼做也為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做出有益探索。”

  會上,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新疆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祖力亞提從新疆概況、自古以來新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終在中華文化沃土中繁榮發展以及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宗教和諧共融發展的地區等方面對中國新疆歷史向現場嘉賓進行了全面介紹。

  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西北政法大學反恐怖主義法學院研究人員張楠在發言中對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對中國新疆的嚴重危害做了詳盡闡述,並指出新疆依法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極其正當、極其必要、極其緊迫,中國對此有著鮮明的立場和做法。張楠説:“一是堅持宗教極端主義不屬於任何宗教也不是宗教,其冒充歪曲利用宗教的行為具有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反宗教的本質,是國際社會的公敵。二是嚴格按照中國憲法和法律要求,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打擊犯罪’的原則,依法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新疆在2017年便出臺了專門的《去極端化條例》,並根據實際情況,依法進行修訂完善。三是堅持在去極端化工作中保護合法正常宗教活動。去極端化不是去宗教化,只是去除附著于真正宗教上的極端主義,還宗教一個本來面目,其過程不針對特定民族或特定宗教,是真正保護宗教正常傳承發展的負責任之舉。”

  針對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新疆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的情況,中國人權理事會理事、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李昌林從法律角度系統講解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的含義,中國的反恐、去極端化法治體系,中國辦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案件的程式,以及教培工作機制的培訓對象、培訓流程、培訓內容、學員的人身自由和學員結業後的出路等問題。李昌林總結指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不是一種所謂的剝奪人身自由的非法羈押措施,而是經過法定的程式,在案件辦結以後改善這一部分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影響的人的人權,從根本上去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産生的土壤和根源的措施,是一種非常積極的探索。”

  當天在座嘉賓中,有幾位近期受中國邀請訪問新疆的外交官。他們紛紛表示,在新疆深受震撼,所見所聞與過去從某些媒體上得到的信息完全不同,新疆的繁榮發展與穩定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結合參訪新疆的經歷,古巴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佩德羅索在發言中指出,了解新疆必須要核對事實,依據可靠的信息來源,不應該被別人惡意操縱,一切恐怖主義都應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他説:“世界上的恐怖主義沒有好壞之分,恐怖主義分子無論做什麼都應受到國際社會同等的譴責。我覺得本場主題邊會是提出該問題的一個機會,要將這個問題提交人權理事會辯論。”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副代表朱可夫表示,各國人權事業發展須以本國國情為基礎。他説:“世界上沒有一條放之四海皆準的人權發展道路,作為每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權事業必鬚根據國情和該國人民的需要來發展,而非由某一個權力機構來決定。”

  白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副代表皮薩勒維奇則具體圍繞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相關情況,談及學校設立有兩個目的,第一是防止一些沒有職業技能的青年人參與暴力恐怖襲擊,第二是促進經濟發展,對這些年輕人進行教育、培訓,使其獲得社會生活技能。皮薩勒維奇説:“我認為這些學校不僅僅是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實際上可以被稱為生活技能培訓機構,因為這裡不但有職業培訓,還有心理和社會培訓。這一概念是對年輕人進行教育,傳授他們具體的社會技能,比如思考、抵制壓力、解決問題、以及個人交流等技能,以幫助他們塑造生活並應對未來的挑戰。新疆地區過去兩年內沒有發生任何恐怖行為,因而説教育培訓中心於該地區有益,我希望這一趨勢將持續下去。”

  此外,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瓦萊羅等與會嘉賓也結合親眼所見表達了自己的觀點,並對中國新疆的人權事業發展成就作出了積極評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