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參與志願服務,擁抱新時代社會文明之光

2019-03-17 10:58:01|來源:光明網|編輯:王婷婷

  【圓桌對話】

  從學習雷鋒到全民義務植樹,再到奧運志願服務,乃至今天遍及全國、遍及各個領域的志願服務活動……當代中國的志願服務,從共青團的一項開創性工作,已經發展成為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和載體,不僅日益成為國家現代化治理體系的有效構成和現代化治理能力建設的有生力量,而且已經走出國門,促進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相通相融。

  參與志願服務,擁抱新時代社會文明之光

  嘉賓:

  葉青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曹雪濤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校長

  張朝暉  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黨委書記、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主持人: 

  光明日報記者 俞海萍

  從樓堂館舍到田野鄉村,從西部大地到賽事場館,從救災一線到旅遊景點,都活躍著志願者的身影。他們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前行者、引領者,他們所做的事業會載入史冊。今天,我們邀請了三位嘉賓,來講一講“志願故事”,來感受這種新的生活方式。

葉青 人物素描:郭紅松繪

曹雪濤 人物素描:郭紅松繪

張朝暉 人物素描:郭紅松繪

  1、與社會發展同向而行

  記者: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我國的志願服務事業走過了怎樣的發展歷程?

  葉青:我認為根據黨和國家的號召,志願服務事業應該經歷了以下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學雷鋒志願活動階段。1963年3月,毛澤東主席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雷鋒事跡得以迅速傳播,為後來的志願服務事業奠定了紮實的基礎;第二階段是全民義務植樹階段,1979年,3月12日被確定為中國的植樹節,全民義務植樹運動成為參加人數多、持續時間長、影響深遠的一項群眾性志願活動;第三階段是奧運志願服務階段,北京申辦奧運會成功,點燃了全國人民的志願熱情,百萬名志願者服務於奧運會、殘奧會,志願者的微笑也成為北京最好的名片;第四階段是規範發展階段,奧運會結束以後,我國民眾對志願服務的認可度和支持度有了明顯提高,專業化和規範化的志願組織不斷涌現,對志願者的註冊管理、培訓激勵、權益保障等相關政策也在不斷制定與完善中,志願服務走上了平穩、成熟的發展軌道。

  曹雪濤:當代中國最早的志願服務莫過於“學雷鋒”,“學雷鋒”活動可以説是我國最具有志願服務色彩的行動,為以後志願服務事業在中國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隨著改革開放,志願服務工作逐漸打開新局面。1989年3月18日天津市和平區成立了我國第一家志願者協會,不久之後,社區志願服務的做法經民政部迅速推廣到了全國範圍。從青年志願者到社區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有了中國特色。1993年,在共青團的號召下,2萬餘名青年亮出“青年志願者”旗幟,在京廣線開展為旅客送溫暖志願服務,標誌著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正式啟動。1994年團中央成立了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志願事業與社會文明、人文精神的傳播有密切的關係,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具有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志願服務逐漸走向多元化、規範化、法制化。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志願服務凝聚人心、增強群眾主人翁精神的重要意義。《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支持慈善事業發展,廣泛動員社會力量開展社會救濟和社會互助、志願服務活動。志願服務逐漸發展成為國家戰略規劃組成部分。

  張朝暉:志願服務從共青團的一項開創性工作,已經成為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重要載體,正日益成為國家現代化治理體系的有效構成和現代化治理能力建設的有生力量。

  青年志願者扮演了開拓者、引領者的重要角色,使我國的志願者事業從發端之初就具有實踐先行、青年先行、活動先行和組織化動員程度較高等鮮明特點。共青團發起實施的“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在志願服務隊伍、組織、立法、文化等領域都進行了開創性的工作。

  以“青年志願者行動”為例,從1993年到2003年,可謂發凡起例的十年,迄今為止青年志願者行動所有重要的規範性文件和行動標準等都是在這期間制定推出的,迄今為止最具影響力的青年志願服務項目比如,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大型賽會志願者、“保護母親河”、大學生志願者“三下鄉”、海外計劃等都起步于這十年,極具中國特色的“一助一”長期結對、持續接力扶貧等活動方式和機制都在這期間定型。尤其以2008年參與汶川抗震和服務北京奧運的青年志願服務為代表,2008年成為青年志願者行動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要年份。

  2008年以後,黨中央進一步加強對志願者事業的統籌和領導,我國志願服務的大格局發生了重要變化,從共青團發起實施、主導推進、一枝獨秀,逐漸發展為全社會各方面協同參與、各展所長、百花滿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志願者團隊或群體回信,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託,為廣大志願者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開啟了志願服務的新時代。

  2、從法治化、規範化再到常態化

  記者:建立和完善志願服務體制機制,是保護和推動志願服務事業健康發展的保障和支撐,您認為在制度建設層面,目前已經取得了哪些成果,還需要從哪些方面進行完善?

  葉青: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志願服務條例》的發佈為我國志願服務事業健康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標誌著我國志願服務事業進入了法制化運行階段。

  目前,許多省市在志願服務制度建設中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實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經驗和模式。例如北京市出臺了《北京市誌願服務促進條例》等條例,積極推行北京市誌願者實名制註冊登記制度。

  由於專業化制度化的志願服務在我國開展的時間還不長,一些關鍵環節仍比較薄弱,一些基礎保障制度還沒有建立,志願服務沒有真正沉入到基層,民眾參與的廣泛性和持續性有待更全面的制度建設加以推進。

  曹雪濤:志願服務組織的主要作用在於能根據社會服務工作的不同需求,快速將匹配的志願者資源調配其中。加強體系建設,構建志願服務工作長效機制尤為重要。未來還需要在志願服務組織的部分進行深度挖掘,讓志願服務組織化、制度化、專業化、互聯網化,通過“互聯網+志願服務”“志願服務+”的模式,幫助志願者更有效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張朝暉:我國的志願者事業之所以能在不長的時間裏取得長足發展,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從起步之初就構建了黨委領導、政府支持、群團主辦、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和協調機制,這個格局有利於相關各方立足本職、找準位置,優勢互補、各負其責。

  黨的十八大以來,進一步從國家制度層面、法律法規層面對志願服務進行頂層設計和整體佈局。同時,相較于志願服務發展水準較高的國家,我國志願服務制度建設還比較落後。在全面依法治國的背景下,我們要以更多更好的志願服務實踐,進一步推動志願服務法治化,在法治化基礎上提升規範化水準,在規範化基礎上實現常態化。

  3、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記者:專業化的志願者隊伍建設,是推動志願服務活動的持續健康開展的基礎。在完善志願服務人才培養方面,您有哪些建議?

  葉青:企業應在推動志願服務人才培養方面作出更多貢獻。企業應將倡導志願服務的理念融入企業文化建設中,鼓勵員工利用業餘時間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接納志願組織到企業來為員工進行志願服務培訓。

  曹雪濤:構建層次分明、重點突出、門類齊全的項目庫,大力培育精品項目,聚焦育人角度,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落細落小落實,按照志願服務培訓工作“統籌規劃,分級分類,按需培訓,注重實效”的總方針,優化志願者培訓機制,倡導“不培訓不上崗、培訓不合格不上崗”的原則,優化志願者結構,建立培訓師資庫,科學設置培訓內容,有效推動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能力提升。

  張朝暉:要培養具有較高政治素養、理論素養和基礎專業訓練的志願服務行業的推動者、志願服務組織的管理者、志願服務項目的運營者。黨政主管部門應該立足於社會建設和社會治理的需要,高度重視這類人才的培養,努力做到有規劃、有經費、有措施,使這個隊伍成為黨的群眾工作隊伍中的重要力量。

  4、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記者:您認為,未來,志願服務事業會有哪些新的發展趨勢?

  葉青:一方面,志願者從青年到全民。隨著志願精神的傳播和志願文化的普及,各種階層、類型的群眾都更加願意參與到志願服務的行列,志願者構成逐漸多元化和全民化。

  另一方面,志願服務從社區到社會。隨著專業化的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不斷涌現,會將社區志願服務的經驗轉化和運用於社會其他領域。

  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進入新時代,廣大企業、社會團體都應主動參與到志願服務事業中來,在促進精神文明建設、推動社會治理創新、增進民生福祉、推動社會進步等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曹雪濤:志願服務的成長,將主要由志願者數量的增加轉移到志願服務的品質上來,推動志願服務向專業、深度參與兩個維度發展。中國正走向世界,中國的志願者也要走向世界,要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國際化平臺,讓志願服務與祖國同行。

  張朝暉:十八大以來,我國志願服務的實踐積累已非常豐富,理論體系也初步形成,中國特色正日益凸顯。從趨勢看,志願者事業要以“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為統領,積極推動志願服務由相對傳統的活動型向全面而深刻的法治化、專業化、信息化和國際化轉變。

  要以志願服務項目化提升專業化。志願服務要堅持需求導向,以項目凝聚具有專業服務能力的團隊,以專業化的項目運營實現社會資源的聚集,進而推動團隊發展成為具有較高專業服務能力、運營能力、發展能力的志願服務組織,以常態化、可持續的服務滿足多樣化、多元化的社會需求。

  要以社區志願服務的大發展提升志願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我國的志願服務發端于社區,服務於民生訴求。必須高度重視城鄉社區存在的巨大的志願服務需求和志願者供給,堅定不移地推動與社會發展相適應、與民生訴求相吻合的社區志願服務。

  要大力提升我國志願服務國際化水準。志願服務歸根結底是一種文化現象,以志願服務為紐帶的國際交流能夠超越文明隔閡,實現民心相通。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青年志願者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國名片”,促進中國夢和各國人民的夢相通相融,共同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貢獻。我們將努力做大做強“中國青年志願者海外服務計劃”,加快中國青年志願者走出去的步伐。

  同時,要重視、引領和支持我國企業志願服務的發展。近年來,我國的企業志願服務取得了長足發展,但仍處於起步階段。我國有一百多家企業集團進入了世界五百強,這些企業理應成為中國企業志願服務的示範者和引領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