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新辦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

2019-03-18 10:28: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李邵鵬

  國務院新聞辦今天(18日)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

  白皮書共1.5萬餘字,包括前言、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在新疆的由來、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行為嚴重踐踏人權、依法嚴厲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探索出反恐、去極端化的有益經驗、積極參與反恐國際交流與合作等部分。

  白皮書説,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新疆地區深受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的疊加影響,恐怖襲擊事件頻繁發生,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勢力”在新疆等地共製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件,對各族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嚴重踐踏了人類尊嚴。

  白皮書指出,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現實威脅,新疆採取果斷措施,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

  白皮書説,中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的憲法原則。中國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社會反恐怖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全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目前,新疆已連續2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白皮書還指出,當今世界,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嚴峻挑戰,任何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世界各國只有進一步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摒棄“雙重標準”,增進政治互信,凝聚戰略共識,促進交流合作,才能更有效遏制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白皮書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奮鬥,新疆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但是,新疆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新疆將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依法反恐、保障人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