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創新理論話語如何接網氣

2019-03-18 16:25:35|來源:求是|編輯:劉天哲

  當今時代,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在這樣的全媒體時代,做好黨的創新理論傳播,就要轉化話語方式,使其接地氣、接網氣,不斷擴大理論傳播“朋友圈”。

  一種理論能否被群眾所接受,既要看其是否科學,也要看其話語表達是否鮮活、入腦入心。早在20世紀30年代,艾思奇就用生動通俗的語言闡述博大精深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寫成《大眾哲學》一書。毛澤東不僅多次認真閱讀此書,還給遠在蘇聯留學的毛岸英也寄去一本。在毛澤東的著作和講話中,“星星之火”“墻上蘆葦”“山間竹筍”“糖衣炮彈”“紙老虎”等形象易懂的語言隨處可見。這些群眾喜聞樂見的話語,一個鮮明的特徵就是接地氣。

  今天,我們在全媒體時代推進黨的創新理論話語,必須強化互聯網思維,走網上群眾路線,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近年來,我們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時常能聽到“蠻拼的”“點讚”“朋友圈”“世界那麼大”等網絡語言,能聽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等形象生動的語言。黨的創新理論的表達方式越來越接地氣、接網氣,越來越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説過,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隨著信息社會不斷發展,新興媒體影響越來越大,媒體融合發展趨勢越來越明顯。全媒體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信息源。各類信息傳播速度更快、範圍更廣,過去是“人找信息”,現在是“信息找人”。這種背景下,黨的創新理論話語必須變革傳統表達方式,不僅要觸網,更要融網,切實增強理論網絡傳播效果。

  一方面,要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讓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深度融合,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另一方面,要推進理論傳播話語體系創新。充分認識網絡傳播規律,善於運用網言網語這門藝術,把深奧的理論通俗易懂地表述出來,使枯燥呆板的語言變得鮮活、靈動,使群眾聽得到、聽得懂、聽得進,使黨的創新理論的網氣、人氣不斷旺起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