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中拉關係對西葡語複合型人才的培養提出更高要求

2019-03-18 17:4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揭牌儀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聰 孫雪瑩):近年來,中拉關係進入全方位發展的新時期。北京外國語大學16日舉行“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學院揭牌儀式暨全國西葡語人才培養及專業發展論壇”,該校原“西葡語系”正式升格為學院。出席當天活動的西葡語界專家學者表示,新時代中拉關係對西葡語複合型人才的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

  外交部拉美司司長趙本堂表示,拉美在新時代中國外交全局中將佔據更大分量,中拉關係也將面臨新的發展機遇。趙本堂説:“黨的‘十九大’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了新時代,各項事業有了新的變化。在這種背景下,對拉(美)工作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重要部分。優化和創新已經成為中拉關係發展的關鍵詞,要優化合作的結構和品質,還要創新合作的思路和方式。”

  趙本堂表示,拉美國家大多以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為官方語言,中拉關係的快速和高品質發展,對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人才的培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趙本堂説:“一方面,人才需求的數量大大提升。2018年,中拉貿易額首次突破3000億美元,2200多家中國企業在拉美投資,多家孔子學院成立,對西葡語人才的數量需求(不斷)增大。另一方面,中拉關係質的發展也對西葡語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僅)局限于會説這門語言,而是需要提升各方面的認知。”

  北京外國語大學西葡語學院黨總支書記劉建教授表示,北外西葡語系在升格為學院後,提升了專業發展的空間,有利於複合型、研究型人才的培養。劉建説:“除了外語,同學們還希望能夠掌握一些其他的專業知識,比如法律、國際關係、國際政治等等。這對所有(有)西班牙語(專業的)院校提出了很大的挑戰,需要我們在複合型人才的培養方面給同學們更多的選擇,滿足學生、社會和國家的需求。”

  北京外國語大學西葡語學院副院長常福良教授表示,希望西葡語學院的成立成為一個契機,促使高校對複合型人才的培養和學科建設進行新的思考,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要在堅持語言能力這項傳統優勢的同時,彌補不足,成為優秀的“外語+”人才。常福良説:“如果我們把外語和專業加起來,比如,español con política(西班牙語+政治學),español con economía(西班牙語+經濟學),這樣我們的學生就是真正的複合型人才,這是我們在四年過程中能夠形成的一個良好的教學模式。”

  西班牙語屆泰斗董燕生教授表示,複合型人才的培養必須注重語言技能和基本功的培養。語言能力是基礎,要在本科有限的四年時間裏,充分訓練技能,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能力,為塑造社會所需要的複合型人才奠定基礎。董燕生説:“我們在這麼短的時間裏,從零起點開始,經過四年時間,要讓學生出去就能承擔口譯、筆譯的工作,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要花費很大的力氣,要充分地利用課堂、課間和課外的時間,培養學生聽説寫讀譯全面發展的能力。”

常福良

董燕生

劉建

趙本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