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主權將點燃中東火藥桶

2019-03-25 15:39: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

  近日,中東反恐戰場傳來捷報,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在其最後的地盤——巴古茲鎮向聯軍投降。本來以為隨著IS走向覆滅,中東局勢將讓國際社會松一口氣,但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最近一個表態隨即讓敘利亞與以色列之間的敏感神經被挑動起來。

  2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他的推特上寫道:"52年過去了,美國全面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的時候已經到來,該高地具有極大的戰略價值且對以色列的國家安全極為重要,對地區安全也很重要。"在特朗普發出上述推特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告訴特朗普,他“創造了歷史”。無疑,特朗普的此番言論將給剛剛看見曙光的中東局勢再次點燃“火種”。

  戈蘭高地位於敘利亞西南邊境的庫奈特拉省,處於敘利亞、黎巴嫩和以色列三國交界地帶。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戈蘭高地被以色列佔領。多年來,敘以兩國圍繞戈蘭高地展開了長期拉鋸式的博弈,但至今未果,可以説戈蘭高地的歸屬是兩國關係乃至整個中東局勢的焦點。

  戈蘭高地問題之所以難解,是因為其本身蘊含重要的價值。

  對於以色列來説,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軍隊在歷次中東戰爭中進攻以色列的最主要通道。控制了戈蘭高地,不僅僅能控制加利利地區,而且能控制東北部緊挨大馬士革的大平原。另外戈蘭高地的最高峰赫爾蒙山本身就是軍事要衝,是敘、以、黎三國交界地區的最高點。以色列在該地設立的防空雷達站,可以把周邊國家的一切活動全部置於監視之下。因此控制戈蘭高地對於國土狹長的以色列的安全具有重大意義。對於敘利亞而言,由於戈蘭首府庫奈特拉距首都大馬士革僅60千米,因此以色列佔領高地之後,大馬士革便要直接面對以色列軍隊的兵鋒。

  戈蘭高地之爭也是水源之爭。戈蘭高地的水資源十分豐富,高地西面懸崖10米處即是太巴列湖,南部的雅爾穆克河從高地腳下流過,約旦河有兩大源頭都位於戈蘭高地之上。控制戈蘭高地這樣的“水龍頭”對於中東那些長期處於乾旱、半乾旱國家的意義不言而喻。

  長期以來,美國在戈蘭高地主權爭議中採取的是明裏積極斡旋暗中偏袒以色列的做法。在敘利亞和以色列的歷次談判中都有美國的身影。1991年9月,布什政府也在《和平諒解備忘錄》中提出:美國承認戈蘭高地為敘利亞領土。但是自從特朗普政府上臺以後,美國對於以色列的偏袒逐漸公開化,似乎放棄了“中立”立場。如2017年12月,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美國正式將大使館前往耶路撒冷。2018年11月,美國首次針對聯合國維護敘利亞對戈蘭高地主權的年度決議草案投出反對票(以前美國都是投棄權票)。

  此次美國明言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可能是出於以下考慮:

  一方面,現在敘利亞局勢正向著不利於美國的方向發展,阿薩德政權日漸穩固,俄羅斯、伊朗等國在敘利亞影響力已不容小覷。不甘心眼看自己多年的努力付之東流,美國必須重新建立“抓手”,以繼續保持對敘局勢的干預,因此用戈蘭高地挑動敘以矛盾再次升級,既能給阿薩德政權添堵,也能讓美國有重新介入的理由。

  另一方面,敘利亞內戰中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勢力非常活躍,目前已經在敘境內落地生根,這為以色列所忌憚,為此發動了多次越境打擊。而現在美國宣稱要逐步撤出在敘軍事存在,更是讓以色列感到不安,所以此次美國用承認戈蘭高地主權的辦法來向以色列表態,以起到安撫的作用。

  由於敘以兩國都很難在戈蘭高地主權歸屬問題上做出讓步,因此在繼剿滅敘境內“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戰爭結束後,戈蘭高地主權爭奪將再次成中東地區的熱點。

  (蘭順正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會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