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生態邊陲民族鄉 幸福美麗新邊疆

2019-03-25 21:16: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今天的“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系列報道,我們帶您來到西藏山南錯那縣麻麻門巴民族鄉,那裏緊鄰邊境線,群山環繞,植被茂密,如同一座天然氧吧。靠著優美的風景和良好的生態資源,當地居民吃上了“旅遊飯”,走上了致富路。

   央視記者 李淩菲:我現在是在山南市錯那縣麻麻門巴民族鄉。麻麻在藏語中的意思是人群聚集的地方,這裡生活著106位門巴族的居民。

  卓瑪是麻麻鄉土生土長的門巴族姑娘,從前卓瑪一家和其他門巴族居民一樣,以竹蓆編織為生。一家四口住在一個只有60平米的簡陋房子裏,生活比較困難。

  麻麻門巴民族鄉村民 卓瑪:以前主要收入來源是做竹筐,所有的收入一年4000元左右。

  2013年,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開始規劃,2014年開工建設,建成後當地群眾的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原來人畜混居的簡陋住房變成了具有門巴特色的寬敞樓房。依託地理氣候和旅遊資源優勢,麻麻鄉開始發展旅遊經濟。

  2015年,搬進新房的卓瑪開起了農家樂,自己做了老闆。

  麻麻門巴民族鄉村民 卓瑪:我們家的房子是544平方米,2和3樓是住宿,1樓在賣一點我們這邊的特産,我一年收入10萬多一點。

  經營農家樂也使卓瑪成為了當地的致富帶頭人,現在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共有49戶農家樂,2018年全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9000元左右。

  麻麻門巴民族鄉鄉長 白瑪央金:我們要加大産業的發展,主要放在旅遊業,我們要把我們民族的特色産品走上一個更大的一個市場。

  如今麻麻鄉的居民日子越過越好,鄉親們的幸福感也在不斷提升。夜幕降臨,卓瑪和鄉親們圍著篝火跳起了“門巴鍋莊”,用歡快的舞蹈,展現自己的幸福生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