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9-03-26 10:36:14|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宇辰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在萬象更新的時節,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致力於中國與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雙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與三國一起用務實行動宣示了中歐同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為維護多邊主義注入了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與三國擘畫雙邊關係發展新藍圖,深化戰略互信和全面合作,展示中國以開放心態和最大意願在各國間展開持續對話的風範,讓傳統友誼煥發新的生機活力,賦予務實合作新的時代內涵,推動新時期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表達了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真誠意願,釋放了中歐在維護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共同立場的積極信號,進一步拓展了中歐務實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對持續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共同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夯實了國際事務合作基礎。越是面臨人類社會共同挑戰和風險,越要以戰略定力、長遠眼光,共同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尊重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尊重《聯合國憲章》。共同堅持在國際事務中奉行多邊主義,加強在聯合國和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和相互支持。

  共同遵守貿易規則,為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夯實了經濟發展基礎。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共同堅持合作應對人類面臨的挑戰,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堅實、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共同堅持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的核心地位,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必要改革,完善以規則為基礎的,透明、平等、非歧視、開放、包容、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

  共同致力於深化中歐四大夥伴關係,為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夯實了戰略互信基礎。深化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發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需要以開拓創新和開放包容的思維,推動亞歐在經貿和互聯互通領域建立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開展更多務實合作,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堅定支持歐盟的團結和壯大,堅定支持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共同構建新的多邊合作平臺,為中歐關係行穩致遠拓展了更為廣闊的新空間。“一帶一路”日益成為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中意雙方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中方歡迎摩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法方關注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中法著力推動已商定的共建“一帶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項目儘早落地,取得實效。這些都有助於中歐把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走向共同繁榮,更好造福中歐人民。

  美好的春之聲,是友誼心曲的激蕩,是合作強音的交響。我們堅信,著眼歷史變革趨勢,抓住和平發展機遇,實現中歐合作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有力推動新時代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展現美好前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02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