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丨訪歐收官日,習近平提出人類要破解“四大赤字”

2019-03-27 06:4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3月26日,是習近平此次歐洲之行的最後一天,他在巴黎密集出席了多場活動,重頭戲之一是在愛麗舍宮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隨著行程漸次展開,全球媒體發現,中國最高領導人此訪已經遠超國與國之間的範疇。

  在愛麗舍宮,習近平參加了這個首次舉辦的論壇

  26日,習近平在巴黎的第一場和最後一場活動都是在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進行。

△當天的愛麗舍宮。(央視記者拍攝)

  △這是習主席抵達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一齊在臺階上準備迎接。(央視記者拍攝)

  在愛麗舍宮,習近平出席了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為期兩天的論壇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法國外交部共同主辦,是中法雙方首次舉辦全球治理論壇。

△閉幕式在愛麗舍宮一層節日大廳舉行,這是開始前的場景。(央視記者拍攝)

  △節日大廳屋頂中部是壁畫《共和國保衛和平》,由法國著名畫家紀堯姆·迪比夫(Guillaume Dubufe)于1896年所作。(央視記者洪磊拍攝)

△這是閉幕式上習近平的座席。(央視記者拍攝)

  閉幕式上,馬克龍、習近平、默克爾、容克先後致辭。馬克龍在發言時引用了《論語》中的一句話,“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他説,在座的都是非常直的朋友,是言而有信的朋友。

  專程前來出席閉幕式的默克爾在致辭時提議:明年舉行歐中領導人會晤。中歐領導人會晤始於1998年,第21次會晤下月上旬就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

  容克説,他多年之前就愛上了中國,就像當天在座的法國前總理拉法蘭一樣。他認為中國和歐盟應該一起做些偉大的事情,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全世界。

△這是閉幕式開始前,拉法蘭接受央視記者鄒合義的採訪。

△閉幕式吸引眾多媒體關注。(央視記者洪磊拍攝)

  習近平:“信任是國際關係中最好的黏合劑”

  閉幕式上,習近平發表了題為《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智慧和力量》的講話。他説,各國應該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他提出破解“四大赤字”: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

  赤字,原本多用於財政,意思是虧本,做賬時一般用紅筆來寫,因此得名“赤字”。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説,“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這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這一次他在致辭時新提“信任赤字”,有著很強的針對性。他把信任比喻為“國際關係中最好的黏合劑”,提出“當前中歐關係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競爭,也應是良性競爭。我們要相互信任,並肩前行。”

  △習主席的講話獲得與會歐洲領導人的高度贊同。當天中午,馬克龍總統在社交媒體上説:“歐盟與中國,攜手應對全球挑戰”。(央視記者康玉斌提供)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發文稱,“歐盟達成統一戰線,希望同中國建立更加親密的合作夥伴關係。這種意願是相互的。歐盟也決心投身到更公平和更高效的多邊主義中去。”(央視記者康玉斌提供)

  閉幕式前,習近平還與出席閉幕式的歐洲領導人舉行了一場“四方會晤”。閉幕式結束後,習近平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移步馬裡尼宮進行雙邊會見。

△馬裡尼宮通常用作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元首駐地,距離愛麗舍宮僅一街之隔。(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馬裡尼宮會談廳。工作人員正在為雙邊會見做準備。(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這次會見,兩國領導人延續了上午談到的一些話題,尤其是破解“信任赤字”。習近平説,中德不是競爭者,更不是對手,以合作謀共贏是中德關係發展的主線。默克爾表示,德中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德方願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三場密集的會見

  5年前訪問法國時,習近平分別會見了該國總理和兩院議長,這次同樣如此。

  當天中午,習近平前往總理府會見菲利普總理。

  △法國總理府,又名馬提尼翁府(Hôtel Matignon),建於1722年,1922年開始由法國政府購買用作法庭。1923年,主體建築和花園被列為國家歷史保護建築。1934年,定為總理官邸。(央視記者鄧睿拍攝)

  △這是總理府花園,菲利普就是在這裡迎接習近平。總理府擁有巴黎市面積最大的私人花園,佔地3公頃。(央視記者張淳拍攝)

△總理府前禮兵就位。(央視記者張淳拍攝)

△總理府前的草坪上,歡迎習近平的馬隊。(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在會見菲利普總理時,習近平説,中法雙方要重點抓好3方面工作:抓方向、抓基礎、抓未來。他提出,雙方要在穩步推進核能、航空航天等領域現有合作基礎上,加快提質升級;深挖科技創新、數字經濟、人工智能、高端製造等領域合作潛力。 

  △2014年習近平訪法時,曾在里昂參觀過梅裏埃生物科研中心。雙方于2015年開始在武漢建設亞洲第一個P4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去年初已投入使用。年過八旬的法國梅裏埃基金會與研究所主席阿蘭·梅裏埃去年獲得“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全球僅有10人獲此殊榮。(央視記者鄒合義提供)

  中午一點多,習近平前往法國國民議會,會見議長費朗。

△國民議會是法國議會的下議院,位於巴黎塞納河畔的波旁宮。(央視記者馬亞陽拍攝)

△馬隊入場列隊準備迎接習近平抵達國民議會。(央視記者馬亞陽拍攝)

△習主席車隊抵達國民議會。(央視記者拍攝)

  在會見費朗議長時,賓主回憶起中法友好的兩段佳話。習近平説,55年前,戴高樂將軍高瞻遠矚,作出同新中國建交的戰略決定,表現出令人欽佩的獨立自主精神。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加需要這樣的精神。費朗説,中國第一代領導人同法國有著寶貴的歷史淵源,這是法國的驕傲。

  下午,習近平會見了法國參議長拉爾歇。

△法國參議院位於盧森堡宮,它始建於1615年。

△習近平抵達前,儀仗隊正在綵排。(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在二樓會見廳,習近平會見了拉爾歇參議長。(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在習主席結束當天密集的國事訪問活動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愛麗舍宮為他舉行了歡送儀式。

△愛麗舍宮前送行的禮兵。(央視記者荊偉拍攝)

△當地時間3月26日傍晚,習主席乘專機啟程回國。這是軍樂團在停機坪演奏,為習主席送行。(央視記者馬亞陽拍攝)

  監製:申勇 楊繼紅

  記者:沈忱 龔雪輝 王卉

  編輯:阮晨 李婷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