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界學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

2019-03-28 08:4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賈延寧):3月24日至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法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對於習主席的這次訪問,特別是中法雙方在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合作方面發出的積極信號,法國政界學界人士紛紛給予積極評價。

  習近平主席的這次訪問是馬克龍就任總統後對法國的首次國事訪問。之前的2018年1月,馬克龍曾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位國家元首還在不同多邊場合有過見面。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通過習主席的這次訪問,兩位國家元首就未來達成了共識,這非常重要。

  拉法蘭説:“我認為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建立了可靠的關係。兩人有共識,也有討論,但是他們二人都對未來有了明確的看法。有不同很正常,但我們對世界有著共同的看法,都認為應該進行交流與合作,雙方都願意加強合作。我們看到兩國簽署了空客的訂單和其他很多項目、協議。我想,在今天這個充滿危險的世界,中國和法國的答案是一個很好的答案,合作總比關係緊張要好。我們不需要貿易戰,避免戰爭最好的辦法就是合作。”

  維護多邊主義是習近平主席這次對法國訪問中的一個重要內容。他和法國總統馬克龍一道出席了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應邀出席。習近平在閉幕式上發表了講話。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所長、著名地緣政治學家帕斯卡爾·博尼法斯表示,中法在這次訪問中就維護多邊主義發出了強烈信號。

  博尼法斯説:“可以説習近平主席的這次訪問取得了成功。通過雙方簽署的文件,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和法國的立場。同時,我認為兩國也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出了強烈信號。多邊主義是全球治理論壇的中心議題,習主席和馬克龍總統的講話中同樣多次提到多邊主義。面對全球治理的挑戰,捍衛和促進多邊主義無疑是兩國共同的重要目標。”

  他同時認為,雖然中法目前並沒有就“一帶一路”合作簽署全面合作協議,但是雙方仍然重點討論了這一議題並取得了進展,這無疑將有利於增進兩國的相互理解。

  法國外交部分析預測與戰略中心主任、歷史學家朱斯坦·瓦伊斯表示,國際社會期待中國為維護多邊主義、現有國際組織改革貢獻更多的力量。瓦伊斯表示,首先要説的是,從經貿關係來看,中國實際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此,其他國家認為也希望中國(在全球治理過程中)承擔更多的責任。我們看到,中國已經在多邊國際組織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在法國和歐洲看來,重要的是中國能夠為現有的國際組織注入新動能,或建立尊重現有規範和組織的新的機構。這對於應對世介面臨的巨大挑戰非常重要。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