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頭,習主席訪歐助推中歐關係更進一步

2019-03-29 18:16: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在春暖花開的季節,習主席將新年首訪定在歐洲,這其中既包括“志同道合”、“相互中意”的古絲路終點意大利,也有與我國國土面積、經濟體量差異巨大的“微型國家”摩納哥,更有相互吸引、交相映輝、有著“大國關係中的一對特殊關係”之稱的法國。習主席此訪還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歐委會主席容克親切會晤,面向整個歐洲,發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進”的時代強音,推動中歐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迸發蓬勃生機與活力。

  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習主席此訪不僅將西西裏甜橙與意大利豬肉送入中國千家萬戶的餐桌,接回了796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創下20年來最大規模的文物返還記錄,更與意簽署29項合作協議及意向書,潛在價值高達200億歐元;中法也達成了包括購買290架A320和10架A350空客飛機,總計約300億歐元的合同。中意、中法合作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旅遊、航空航天、農業、金融、科技、教育合作等方方面面。同時,借著習主席訪歐的東風,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簽訂協議,將共同參與2023-2024年嫦娥六號探測器探月計劃,中法將攜手登月。此外,摩納哥電信與華為在電信領域的5G技術合作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中摩在環保、電信、移動支付領域的合作已走在中歐前列,在生態保護、科技創新、可再生能源領域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並有望在自動駕駛、智慧城市、醫療物聯網領域實現新的突破。

  戰略溝通更加通暢。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始終保持高水準運轉,得益於多層次、多領域健全的溝通交流機制。中法、中意多年來高層往來密切,並不斷以多種形式、不同級別的對話磋商為補充,為雙邊關係長期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摩納哥親王也曾先後10次訪華,習主席此次回訪受到摩納哥上上下下的熱烈歡迎,正如習主席所言,中摩關係已成為“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此外,在習主席的推動下,中意首屆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正式落地,並通過建立“中意財長對話機制”進一步加強中意兩國經濟財金領域的溝通與合作,為雙方金融機構加強交流、深化投資合作奠定制度基礎。

  “一帶一路”再結碩果。作為南歐重要國家、歐盟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在習主席訪問期間正式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成為7國集團(G7)中第一個正式宣佈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意大利有意通過簽署諒解備忘錄加緊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動意大利成為連接歐亞的“南部橋梁”。中意雙方也將通過深化在港口、物流、海運等領域的合作,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泛歐交通運輸網(TEN-T)的對接,共同分享經濟增長機遇。意大利這一互利共贏的決定將在G7及世界其他發達經濟體中産生“樣板效應”,促使更多國家走出觀望,付諸行動,在四月即將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積極與中國加強政策溝通與協調,早日加入“一帶一路”倡議,攜手做大合作的蛋糕,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與歐共商全球治理。習主席訪法期間,在兩國領導人的共同倡議下,首屆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在巴黎舉行,與會代表就“互聯互通”、“全球治理”、“數字治理”、“氣變管控”四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法外長勒德里昂稱,當前全球治理環境惡化,中法在全球治理方面有很多共識,法方與歐盟願與中國加強合作,共同探討全球治理框架,攜手應對未來挑戰。此外,訪問期間,法國總統馬克龍亦史無前例地邀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委會主席容克赴法共同參會,以捍衛多邊主義為重點,強調中歐將始終以合作為主旋律,相向而行,在推動聯合國及世貿組織改革、維護《巴黎協定》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為世界和平與繁榮發展注入中歐力量。(劉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