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媒體合作會議呼籲共迎時代挑戰、共謀合作發展

2019-03-30 00:5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亞洲媒體合作會議現場 攝影:沈保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法、榮寰、沈保鵬)3月29日,博鰲亞洲論壇“亞洲媒體合作會議”在海南博鰲舉行。來自20個亞洲國家的媒體和互聯網行業代表圍繞“全媒體時代的國際傳播”主題進行了熱烈探討。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會議並致辭。他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新的傳播變革一觸即發,全媒體時代撲面而來。他還就亞洲媒體的未來建設提出三個方面的建議:“第一是希望亞洲媒體引領銳意創新的新風尚。第二是希望亞洲媒體構建融合傳播的新格局。第三是希望亞洲媒體謀劃合作共贏的新願景。”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閻曉明發表了主旨演講。他指出,全媒體是當今國際傳播最突出的特點,全媒體為國際傳播創造了無限的可能和豐富的形式。他介紹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建設全媒體方面的實踐和探索,尤其是努力推進向“4K+5G+AI”智慧化媒體轉型。閻曉明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願與亞洲媒體夥伴加強節目、技術、人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弘揚革新開放、務實合作的時代精神,攜手構建全媒體國際傳播新格局。

  與會代表就“全媒體時代:亞洲媒體的挑戰與機遇”、“國際話語權:亞洲媒體的困境與變革”以及“命運共同體:亞洲媒體的使命與擔當”三個分議題進行了討論。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社長賽義德·齊亞哈什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十分看好亞洲媒體的合作前景。他還就亞洲媒體如何在全媒體時代加強合作提出了自己的見解。賽義德·齊亞哈什米説:“首先,面對西強我弱的情況,亞洲媒體要有自信;其次,亞洲媒體要更好地團結在一起,打破西方媒體對輿論的壟斷;再次是亞洲媒體在全媒體到來時候,要主動抓住機遇,學會利用新技術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還有就是亞洲媒體要主動找到彼此的共同點,擴大共識,並在此基礎上擴大合作。”

  阿聯酋艾因網項目總監哈尼·西蒙先生在接受採訪時高度評價本次亞洲媒體合作會議,認為會議在促進亞洲各媒體之間相互交流、凝聚共識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相信本次會議將成為亞洲媒體加強合作的重要一步。他説:“亞洲媒體之間可以通過多種不同的途徑開展合作,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找到合適的平臺來團結各方,達成共識。亞洲各媒體可以通過多個方面開展合作,比如:信息交流、共同製作節目、播出節目、消息互通以及培訓等等。”

  本次會議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共同舉辦。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羅林泉、博鰲亞洲論壇媒體與文化事務部主任鐘卉分別代表主辦方致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