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在慎終追遠中體悟生命意義

2019-04-06 12:00:05|來源:光明網|編輯:徐雅平

  作者:王石川

  春暖花開,萬物勃興,又到一年清明時。

  清明,在慎終追遠中體悟生命意義

  清明,既是節日,也是節氣。千百年來,關於清明的詩詞不勝枚舉,有的悲情,“平原纍纍添新冢,半是去年來哭人”;有的清新,“燕子來時新社, 梨花落後清明”;有的溫情脈脈,“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一到清明,幾乎家家戶戶都是祭祖,有的不惜舟車勞頓回鄉祭祖,實在抽不開身也會在所在城市燒點紙、灑些酒,遙寄哀思。掃墓,是祭祖的必選項。豐子愷先生曾描述這樣的場景:

  清明三天,我們每天都去上墳。第一天,寒食,下午上“楊莊墳”。到了墳上,大家息足,茂生大伯到附近農家去,借一隻桌子和兩隻條凳來,於是陳設祭品,依次跪拜。正清明那天,上“大家墳”。這就是去上同族公共的祖墳。墳共有五六處,須用兩隻船,整整上一天。同族共有五家,輪流作主。白天上墳,晚上吃上墳酒。第三天上“私房墳”。我家的私房墳,又稱為旗桿墳。去上的就是我們一家人,父母和我們姐弟數人。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風俗,但人們心情總是相似的,無論緬懷祖先還是表達感恩,都借掃墓而抒發情懷。

  掃墓時,儘管與祖先天人永隔,但不妨礙與先輩對話。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祭祖時有的向先人深情訴説,有的把悲傷放在肚子裏,在墳前凝思。那一刻,人們很容易感受到親情的價值,很容易想到生命的意義,從而更加珍惜親情,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貴。

  這些年,公眾在祭祀先人的同時也自發祭祀先烈。特別是2014年8月烈士紀念日設立以來,每到清明,親赴一些場所祭祀先烈成了不少人的自覺。

  “山河已無恙,最可愛的人,我們接你們回家”。當地時間4月3日上午10時,中韓雙方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舉行第六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中韓雙方在現場簽署交接書,確認此次移交給中方的10具志願軍烈士遺骸以及145件遺物。這是韓方自2014年以來第6次對華移交遺骸。

  從為烈士遺骸棺槨覆蓋國旗,到向烈士遺骸鞠躬默哀,烈士遺骸由中方禮兵護送登上專機……一系列莊嚴肅穆的儀式,不僅帶給我們深沉的儀式感,受到精神的洗禮,更讓我們感慨萬端,思緒翻滾。尤其在清明節即將來臨之際,思及英烈更是油然而生崇敬之情。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清明,是慎終追遠、追憶先人的節點,也是守望家國、祭祀先烈的時期。日前,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民政部等部門下發關於在清明節期間開展“傳承·2019清明祭英烈” 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深意正在於此。

  清明,不只是悲壯的,也是明亮的,熱烈的,“風暖繁弦脆管,萬家競奏新聲”。更重要的是,清明是一個極有文化含量的節日(節氣)。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清明所蘊藉的文化魅力都在,所充滿的人文精神都在,比如,一些古老的儀式獲得新生,具有普遍價值的內涵喚起人們的文化認同。

  今天,我們審思清明更多了豐富的暢想,既追求節氣意義上的清明,也追求社會層面的清明,以及制度層面的清明。一個重要節點是,黨中央提出建設廉潔政治的重大任務是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清”,令人浮想聯翩,更寄託著億萬國人的樸素期待。

  “萬古人心生意在,又隨桃李一番新”。在這個充滿豐富含義的日子,在緬懷先人、先烈的過程中更加體悟生命的真諦,在放飛自我、抒發情感的過程中努力創設清凈而明潔的生活,這正體現了清明的時代意義。(王石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