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絡激發語言熱情

2019-04-06 17:24:39|來源:光明網|編輯:徐雅平

  作者:饒高琦(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與問卷網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6.5%的受訪者感覺自己的語言越來越貧乏了。受訪者認為年輕人語言貧乏的表現是基本不會使用詩句(61.9%)和不會用複雜的修辭手法(57.6%)。亦如以往所有關於漢語命運的討論,總要有一個“替罪羊”被推出來,在許多受訪者口中,這次輪到了網絡語言。

  但若仔細思量,網絡和網絡語言真不能為這扼殺青年語言能力的大禍背鍋。網絡語言從來沒有完備的界定。從新華網上的新聞與領導講話,到微博上面紅耳赤的唇槍舌劍,再到微信公眾號裏的雞湯、雞血,它們都是活躍在網絡空間裏的語言信息。即便聚焦到微博微信,平臺上也是從莊雅到低俗無一不包的語言生活大雜院。

  網絡帶給傳統語言生活最大的改變,是大大加速了互聯互通的效率,把每位網民都推向了熙熙攘攘的廣場,使面向公共空間説話,從少數精英的特權變成了人人可享的服務。網絡大大加速了語言發展和演變,激發了全民的語言熱情。然而,全民進入網絡空間,難免泥沙俱下;來得太快,難免讓人不適應,自然也帶來焦慮。這種焦慮是全方位的,倫理的(如隱私)、經濟的(如虛擬貨幣)、文化的,自然也少不了語言本身的。

  語言規劃學的研究告訴我們,什麼樣的語言生活,塑造什麼樣的語言樣態,也就培育什麼樣的語言能力。古詩詞和複雜靈動的修辭有其恒久的價值與魅力,但不要忘記,在唐詩宋詞濫觴的歲月,它們也是因適應當時的文人語言生活才獲得發展的。回到今天,不論線上線下,我們都很難要求話語裏也三句一成語、五句一典故。而恰恰相反,不同於直接生硬的引用,在這個網絡時代,有恒久魅力的經典語言文化在以新的方式煥發生機。《經典咏流傳》把古詩詞唱出來,新造成語用四字格描述今人情緒,《中華新韻》讓古體詩用普通話讀著也有味道,突然爆火的誇誇群更讓靈動的修辭炫出了天際,如此種種不勝枚舉。模因理論告訴我們,經典的文化元素會在每個時代流行,其表現方式不同而已。語言生活依然在有序發展,我們的語言也很好地適應著語言生活。

  因此可以説,社會的語言能力並沒有退化,而要進一步提高個體的語言能力,則有賴於建造良好的語言環境,給予有效的引導,而非強制的教育。沒有語言使用的環境,就沒有語言能力的提升。很多當代作家回憶,他們的寫作能力在大學時獲得了巨大發展,不因種種課程,純是向家人、戀人、好友大量寫信鍛鍊了語言的風格和魅力。我國的應試文化和教育現狀讓青少年很少有機會自由地使用語言,表情達意,言説心聲。恰恰是網絡空間,給了他們這樣的機會。語言生活規劃者需要做的就是鼓勵更多優秀的語言作品産出,壓制極少數低俗惡俗的詞彙與表達方式,把最大的自由空間還給每一個語言使用者,去激發語言創造的熱情。

  另外,有四分之三的受訪者建議青年訓練自己的語言。這實在是可喜的現象,證明全社會的語言意識正在覺醒,意識到語言和語言生活是需要規劃,需要建設的。相信人人努力,營造自由開放,又有引導的語言生活,就可以既做心口一致的君子,也做美言美語的賢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