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經濟蓬勃發展 新職業大有可為

2019-04-06 17:26:3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徐雅平

  核心觀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員子房先生認為,參差多態乃是幸福的本源,社會發展的巨輪,正是由一個個不同行業的勞動者努力向前推動。如今,層出不窮的新職業讓社會分工不斷精細化,日漸公平開放的環境和寬鬆有序的氛圍給了每個人自由擇業、融入新興業態中不懈奮鬥的機遇。

  人們常説,要珍惜擁有選擇的權利。人生道路選擇如此,職業規劃選擇亦如此。三百六十行?那可都是老黃歷啦。早在2015年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中就列出了1481個職業,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三部門又公佈了13項新職業信息。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等新職業的出現,正是這些年來新業態、新經濟蓬勃發展的最好注腳。

  時也,運也。新業態産生新經濟,新經濟促進新動能,新動能轉而推動新職業的出現和發展。職業變遷是觀察時代發展變化的好視角,産業結構升級催生高端專業技術類新職業、科技提升引發傳統職業變遷、信息化深入推進衍生新職業,這批新職業與我國當前所處社會發展階段、産業結構升級發展、科技創新能力提升、信息技術廣泛應用等方面有著莫大的聯繫。

  一個新職業潮涌的時代,必然跳動著強有力的經濟脈搏。2018年,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日均新設企業超過1.8萬戶,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億戶;今年1至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3%,其中新産業新産品較快增長,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

  從某種角度來説,人類發展史既是一部技術進步史,也是一部職業迭代史。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科技進步推動著人類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到信息社會,再到逐漸走來的智慧社會,從根本上推動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激活了社會和經濟的潛在需求並創造了新市場,也讓人們實現自身價值的方式變得日趨多樣。

  當然,一個個新職業應運而生的同時,也有一些舊職業消失在日常生活中。職業結構的變遷,映射著社會的新發展,也反映出人們就業觀念的轉變。過去強調體面和待遇,如今更看重個人興趣和發展空間;過去注重旱澇保收、穩定安逸,如今信奉“奮鬥的人生最美”……無論體制內外,工作最重要的是適合自己,正漸漸成為國人的一種共識。

  許多新職業的誕生,為無數人提供了就業崗位,也為無數人創造了生活便捷。應當看到,新職業的興起得益於迸發的市場需求和技術變革,但其能否真正走進人們的生活,還需要更為開放包容的社會心態。另外,面對新的就業形勢,勞動者不能放棄學習與創新,要積極順應市場,找準需求定位,提升職業技能,增強核心競爭力。

  參差多態乃是幸福的本源,社會發展的巨輪,正是由一個個不同行業的勞動者努力向前推動。如今,層出不窮的新職業讓社會分工不斷精細化,日漸公平開放的環境和寬鬆有序的氛圍給了每個人自由擇業、融入新興業態中不懈奮鬥的機遇。當經濟發展的時代風口與個體成長的職業路徑相交,應勢而謀、因勢而動、順勢而為,就能贏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員 子房先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