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英烈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2019-04-06 15:29:42|來源:中國軍網|編輯:徐雅平

  本報北京4月5日電 “雖然硝煙早已散盡,槍膛早已發涼,志願軍英烈們,你們的故事卻不曾被遺忘,你們的精神我們永遠傳承!”第六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安葬。10位志願軍烈士英靈回到祖國和人民懷抱,在中華大地上安息的消息,牽動廣大官兵的心。今天,許多官兵在強軍網寫下留言,寄託對志願軍烈士的緬懷崇敬之情。

  灑淚祭忠魂,枕戈為強軍。清明節來臨之際,全軍官兵以各種形式祭奠革命英烈,緬懷英烈壯舉,從英烈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積極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在武警許昌支隊,官兵們通過微信公眾號、強軍網等平臺留下的留言,已達近千條。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所屬連隊前身全部參加過淮海戰役的第71集團軍某旅,組織官兵走進淮海戰役紀念館憑吊英烈,重溫戰史。聽著講解員講述當年的一個個戰鬥故事,看著英烈們的一件件遺物,官兵們心潮起伏。站在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前,大家莊嚴宣誓:“繼承先烈遺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鬥!”

  武警廣東總隊梅州支隊官兵來到三河壩戰鬥遺址,在朱德元帥親筆題寫碑名的“八一起義軍三河壩戰役烈士紀念碑”前,脫帽肅立、集體默哀。92年前,南昌起義部隊在三河壩與敵人進行殊死戰鬥,許多革命先輩獻出寶貴生命。“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回顧這段歷史,該支隊特戰排一班班長徐傑説,革命前輩為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不畏犧牲、英勇奮鬥。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為維護新疆穩定和支援邊疆建設,武警新疆總隊先後有百餘名官兵獻出年輕而寶貴的生命。該總隊組織力量拍攝製作紀錄片《豐碑》,還原英烈戰鬥場景,講述英烈感人事跡。觀看紀錄片後,該總隊某支隊官兵來到犧牲戰友墓碑前舉行“替戰友答‘到’”儀式。“袁繼剛、張興武、于亞男……”當值班員叫到一個個烈士名字,官兵們齊聲答“到”。“烈士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儀式結束後,官兵們紛紛表示,要弘揚烈士精神,紮根邊疆、奉獻邊疆、建功邊疆,為維護邊疆安全穩定和促進祖國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先烈不容褻瀆,英雄不能忘卻。長白山腳下,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聚集在董存瑞烈士雕像前,開展“傳承英烈精神,當好英烈傳人”活動。改革調整中,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營區交給新組建的該旅使用,這座象徵著“董存瑞精神”的雕像也成為該旅官兵的一筆寶貴財富。曾在邊境自衛作戰中榮立一等戰功的高級工程師晁福奎説,作為軍人,我們要大力宣揚英烈事跡,堅決維護英烈形象,堅決同各種詆毀、抹黑英烈的現象作鬥爭,積極營造緬懷英烈、崇尚英烈、學習英烈、保護英烈的良好氛圍。

  最好的緬懷是繼續前行。深山地下“龍宮”裏,火箭軍某導彈基地官兵通過留言的方式向先烈致敬。這個基地曾涌現出“忠誠履行使命的模範指揮員”楊業功、“捨己救人模範軍官”孟祥斌、“全國抗震救災模範”陳大桂等一大批先進典型。某旅“導彈發射先鋒連”二級軍士長左小山在留言中寫到,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會像先烈一樣不畏犧牲挺身而出!

  練好打贏本領,方能不負英烈期望。今天,正在野外駐訓的第73集團軍某旅官兵在各自戰位通過默哀方式向先烈致敬。駐訓期間,該旅積極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用英烈事跡激勵官兵苦練打贏本領,激發了官兵訓練熱情。

  一次神聖的祭奠,一次靈魂的洗禮。海軍某部、空軍某部、戰略支援部隊、聯勤部隊某部、武警麗江支隊官兵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為新時代強軍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本報記者張磊峰,實習記者鄧東睿、徐鵬、張旭、遇際坤,特約記者王國銀、楊磊、賀軍榮,通訊員劉小明、何孝林、高思峰、陳史涌、王涵、李榮強、王鑫、靖周、鄭廣斌、李博濤、王路加、裴俊、許秋雨、彭澤壯、胡臨都、劉一波、張洪健、董孜偉采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