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有“破”有“立” 新經濟培育新動能

2019-04-08 10:55: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E9區創新工場的“二維碼”雕塑

坐落于E9區創新工場大門的標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卜衛軍、孫宇峰):在經濟的高品質發展中,新經濟被認為是創新性知識在知識中佔主導、創意産業成為龍頭産業的智慧經濟形態,也是現階段中國努力追求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經濟狀態。

  進入經濟新常態以後,隨著一度依靠規模效應快速發展的傳統産業或進入産能過剩狀態,或對新經濟成長形成資源積壓,或與構建環境友好型社會不相容,近年,一些落後的傳統産業要麼逐漸退出歷史發展舞臺,要麼向經濟相對落後的中西部地區轉移。另一方面,相比與傳統行業的式微,新經濟的成長情況直接決定著中國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動力結構、進程和發展趨勢,也直接左右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基本態勢。

  在北京,隨著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疏解,堅持嚴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結合,分類細化修訂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2018年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656家。作為保有古都風貌的現代化大都市,北京正在進行從集聚資源求增長到疏解功能謀發展的深刻轉型,以“騰籠換鳥”的方式著力發展新經濟,為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紹説:“通過不斷減重、減負、減量,推動低質低效産業和業態不斷退出,盤活低效閒置資源。兩年來,全市共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1307家,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500個,為引入高端要素騰出了一批寶貴空間。2018年全市新設立的企業中,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企業合計達到7萬餘家,佔比近4成,註冊資本達到7300多億元,同比增長13.5%。優勢服務業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0%以上。”

  坐落于北京東部的E9區創新工場原本為北京雙橋乳製品廠,後改名為三元食品乳品一廠,2012年,乳品廠整體搬遷到大興瀛海工業園。2014年,這家乳品廠原廠址華麗轉型,成為一家富有時尚氣息和濃郁創意氛圍的文化科技産業園區,目前已入駐企業80余家,其中獨角獸企業3家,文化創意企業40余家,科技企業30余家。

  在E9區創新工場,有一家名為北京集奧聚合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科技企業,致力於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平臺,為近千家企業提供服務,包括金融機構、政府和電信運營商。公司CEO崔晶晶介紹説:“我們主要是通過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技術,像語音識別、圖像識別技術,通過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建模應用到金融領域的貸前、貸中、貸後,甚至包括它的資産管理、資産評估、風險定價、決策引擎。中國大概有6500萬中小微企業,它們很多得不到資金支持和金融服務,我們會通過數據分析的方式評估企業運營情況,為它們提供相匹配的資金服務,包括為它們提供人工智能服務,降低企業的運營成本。”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的《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顯示,2017年,中國大數據産業規模為4700億元,同比增長30%,預計2020年,中國大數據産業規模將達到萬億元規模。巨大的市場前景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無限的想像空間,在集奧聚合看來,企業只有擁有核心技術,才能真正服務好客戶,解決好客戶遇到的困難,也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實現與客戶的共同成長。崔晶晶舉例説:“某大型國有銀行呼叫中心、客服中心之前大概有7000多人的規模,基於銀行的編制和運營成本原因,他們希望未來三到五年工作人員減少到一半,背後就需要取消銀行內部的數據壁壘,通過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的建模平臺把數據打通,把數據孤島整合起來。”

  在北京,像E9區創新工場這樣的由老舊廠房改造為文創基地的地方還有很多,有798藝術區,有西店記憶文創小鎮,有萊錦文化創意産業園,有77文化創意産業園等等。在北京看來,老舊廠房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記憶,更是城市文化的“文化富礦”和“金山銀山”。目前,北京總計騰退出約2500萬平方米老舊廠房,經過充分挖掘其文化內涵和再生價值,興辦公共文化設施,發展文化創意産業,已經轉型利用的老舊廠房佔地601萬平方米,另有138萬平方米正在轉型改造。

  北京,一座千年古城,進入新時代更成為一座智慧之城、創新之城。位於市中心的故宮博物院已近600年曆史,近年,故宮順應時代發展,從過去推出簡單的文化産品到如今的文化創意産品,故宮深挖傳統文化資源,結合人們對高品質、高格調的生活需求,文創收入快速增長,從2013年為6億元攀升到2017年的15億元。

  北京近幾年的經濟發展向人們講述了一個個“騰籠換鳥”的故事,在這個“破”與“立”的過程當中,北京不僅實現了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也在逐步實現經濟增長的動能轉換,其中一個明顯的指標就是新經濟的比重越來越高,北京市副市長林克慶表示:“2018年,新經濟佔GDP比重達33.2%,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3.9%,電子信息和醫藥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5.2%和16.2%。金融、信息服務、科技服務等優勢服務業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7%。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示範作用,在加強歷史文脈傳承保護的同時,加快科技與文化融合發展,目前首批認定33家文化創意産業園,2018年規模以上文化産業收入達到1萬億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