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行動指南

2019-04-12 14:00:42|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本期主持:吳玉軍(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本期主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主持人語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黨的十九大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確要求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即將到來之際,本期組織3篇文章,分別從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涵、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文化安全與國家安全的關係等角度,深入探討新時代的國家安全問題,希望對讀者有所啟發。

  作者:吳玉軍(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正確把握當前國家安全形勢,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努力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牢靠安全保障。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我們黨關於國家安全理論的重大創新,科學回答了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如何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標誌著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基本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科學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

  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刻洞察新時代國內外安全形勢,對新時代面臨的複雜安全挑戰進行了科學分析研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看到發展成就、光明前景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面臨的安全挑戰。現階段,我國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繁重艱巨。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我國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外部阻力和挑戰增多,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發展利益的任務相當艱巨,各種矛盾、風險、挑戰不斷聚集。作為一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國,我國與世界的關係日益密切,互動日益頻繁,相互影響日益廣泛和深入,世界不安定因素對我國影響日益明顯。國際市場、海外能源資源和戰略通道安全,海外機構、人員和資産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問題凸顯。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提出,反映了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形勢新特點新目標新任務的準確把握,體現了我們黨善於並勇於從戰略高度主動運籌國家安全工作的政治勇氣和高超智慧。

  總體國家安全觀直面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有效回應了廣大人民群眾對安全的新期待。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民族團結、社會安定有序、生活幸福是人們的共同心聲;建立科學完善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是人們的強烈期盼;構建生態文明體系,提高生態環境品質是人們的熱切呼籲。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是第一位的民生,是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只有國家穩定、經濟發展、食品藥品安全、生態資源安全、生産生活環境良好,人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才能得到切實保障,人們才能創造美好的生活和未來,真正收穫幸福。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強調人民安全高於一切,把人民安全貫穿國家安全工作各領域,繼承和發揚了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立黨宗旨和優良傳統,彰顯了深厚的人民情懷。

  總體國家安全觀繼承和發展了中國傳統安全戰略文化思想,開闢了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理論新境界。總體國家安全觀植根中華文化沃土,有著深厚思想文化淵源。中華傳統文化強調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古代先賢提醒人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主張當政者要有憂患意識,對可能威脅國家前途命運的危險時刻保持警惕。在國與國交往中,中國人推崇親仁善鄰、以和為貴,強調睦鄰、安鄰、富鄰。在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中,中國人敬畏自然,崇尚天人合一。中國傳統文化注重整體性思維,重視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的聯繫,主張對問題予以整體性理解和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構建集各領域安全于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總體國家安全觀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關於安全戰略文化的思想精華,將國家安全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加以把握,立足新時代新特點,順應新時代發展要求,將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

  總體國家安全觀順應時代發展變化新趨勢,為人類解決安全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當今時代,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進的程度空前加深,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但世界仍然不安寧,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發展不平衡加劇;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穫穩定。總體國家安全觀摒棄了零和思維、冷戰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新觀念,堅持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統一,走共同安全道路,為實現世界的持久穩定和永續發展指明瞭方向,為人類解決安全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深入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

  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宗旨,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根本的任務就是全方位保障人民安全,維護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各項權利,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其他合法權益,為人民創造良好生存發展條件和安定生産生活環境。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既要把人民安全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目的,也要把人民群眾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力量。要切實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增強全民國家安全責任感,構築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政治安全事關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全局,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把制度安全、政權安全放在首位,為國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證。國家利益反映的是國家作為整體的需求,具有至高無上的特點。堅決捍衛國家利益是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使命和最高目標。堅持國家利益至上,就是要把國家利益作為制定國家安全戰略的出發點,牢固樹立捍衛國家利益的機遇意識,強化捍衛國家利益的底線思維,創新捍衛國家利益的方式方法,更堅決更有效地維護好國家利益尤其是核心利益。只有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的有機統一,才能實現人民安居樂業、黨的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

  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發展不停步、維護安全不懈怠。貧瘠的土地上長不出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安全是發展的前提。要善於創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提高工作的預見性,善於應對突發情況,消除危及國家安全的現實因素和潛在因素,維護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發展是安全的基礎。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安全問題,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基礎。改革是發展的動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新問題、新矛盾會不斷出現,一些潛在風險也會顯現。不能因噎廢食,因懼怕面對新的安全問題而停滯改革、放棄發展。要解放思想,突破思維定式和思想障礙,向改革要動力,以改革增活力,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消除危及安全的風險,在持續發展中保障國家的持久安全。要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將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

  樹立合作共贏安全理念,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安全不是孤立的、零和的、絕對的,沒有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就沒有一國的安全穩定。當今世界,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多樣性更加突出,世界各國需要以負責的精神同舟共濟、協調行動。要堅持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統一,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理念,樹立合作應對安全挑戰的意識,加強團結協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開放包容、共贏共享的夥伴關係。推動各國經濟全方位互聯互通和良性互動,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使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交流對話,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分歧爭端,以合作謀安全、謀穩定,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用唯物辯證的觀點把握國家安全問題,不斷提高維護國家安全能力。世界是普遍聯繫的,我們要善於處理局部與全局、當前與長遠、重點與非重點的關係。當今世界,時空聯繫更加緊密、耦合效應更加明顯,要全面、發展、系統、普遍聯繫地定位和把握國家安全問題,通盤考慮國家安全體系內各要素間的關係,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以系統思維推進安全治理,多管齊下、綜合施策。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聯繫的實質內容和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人的認識活動和實踐活動,從根本上説就是不斷認識矛盾、不斷解決矛盾的過程。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當前,我國已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各種影響國家安全的矛盾和問題也會不斷出現。我們要敢於直面矛盾,有效應對各種矛盾,運用矛盾相輔相成的特性,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保障國家安全,在自覺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的過程中將國家安全不斷提升至更高水準。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12日 1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