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鬧市中的詩意棲居——從北京前門東區看老城保護

2019-04-14 10:12:3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婷婷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題:鬧市中的詩意棲居——從北京前門東區看老城保護

  新華社記者季小波、張漫子

  “曲巷斜街信馬,小橋流水誰家”——古人詩詞中描述的江南水鄉美景,不僅出現在首都北京前門一帶的衚同裏,無縫嵌入百姓日常生活,更成為市民和海內外遊客流連忘返的網紅打卡地。

市民在三里河綠化景觀休閒(4月6日攝)。新華社發(任超 攝)

  這片北起西打磨廠街、南至茶食街,全長約900米的三里河綠化景觀是北京城區近年來重新挖通河道、恢復古都歷史風貌的新嘗試,源自北京東城“將現代生活引入老衚同”“做好老城保護大文章”的規劃與構想。

  重修後的三里河呈帶狀展開,水草搖曳,溪水潺潺,兩岸綠草茵茵,回廊和轉角花枝搖曳。都市人渴望的“詩意的棲居”,如今不出家門也能坐享。

  讓歷史説話:三里水鄉穿街巷

  三里河的歷史可追溯至明朝正統年間。三里河所在的前門東區,曾是北京最有代表性的古老街區之一,也曾是商賈大戶雲集、梨園名角薈萃、各地會館匯聚之地。

  然而,歲月更迭,數百年間北京城幾經變遷,小河不再,雜院林立,前門一帶成了北京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2016年8月,三里河綠化景觀項目啟動。這條歷史悠久的河流依據歷史的河道位置走向進行還原。

  “湖心島中間保留了上百年的香椿樹,河邊散落放置的石磨盤也是修河時從地下挖出來的。拆下來的老磚、門墩、石料,只要有用全部保留下來。”負責該項目的北京天街集團副總經理段金梅告訴記者。

  河道範圍內的480戶居民告別了破舊的平房;長巷頭條等9條衚同先後進行了市政改造、架空線入地和衚同景觀提升。經過8個月的整治,京味兒的厚重與水鄉的靈秀相得益彰,熱鬧與安謐呼應得恰到好處,衚同別樣的韻味提升了周邊居民的幸福感。

  讓文物説話:挖掘歷史尋“京味兒”

  與其他衚同街區的環境整治不同,西打磨廠街在拆違封堵、留白增綠、恢復衚同風貌的同時,還引入文化創意元素,為古老街區開啟了新的生活。

  這樣的變化源自對老城保護理念的轉變。北京市東城區委書記夏林茂説,要留住老北京的鄉愁和記憶,就要保護好老城的文化底蘊,除了加強文物建築、名人故居、會館、四合院等的保護利用,保護衚同肌理,還應深入挖掘老城衚同文化的內涵,把東城的老字號、老物件、非物質文化遺産組織起來,讓它們活起來、動起來,講好老城故事。

  經過兩年多的整治,曾被佔用的臨汾會館原址經過“原材料、原形制、原工藝、原做法”的修繕,不僅擺脫了“大雜院”的舊貌,更擺上展品、配上講解員,以“北京會館文化陳列館”的新顏成為展現北京會館文化的“活化石”。

  “館內陳列有多處歷史遺存。”段金梅介紹,走進館內可以了解北京獨特的會館文化、會館保護現狀,感受歷史的積澱與厚重。

  西打磨場街在尊重歷史、延續文脈的前提下引入國際化元素,包括文化創新、民生服務、科技環保、藝術交流、國際跨界等領域在內的商業、辦公功能,讓老街區“活”了起來。民國的老旅店變身錢幣博物館、 7處“大師院”在國內外知名建築設計師手中復活……人們説,今天的北京找回了“京味兒”。

  讓文化説話:老城活化煥新生

  家住草廠四條的居民丁淑鳳説:“以前衚同裏都是黃泥路,一下雨濺一身泥,街道坑洼不平,衛生間味道大。現在,我們街道成了‘網紅’,要來這兒串門得提前‘預約’!”

  以民生改善為根本,以街區復興為目標,以精細化管理為保障,2014年,前門東區責任規劃師朱小地參與到草廠片區的街區更新中,重新雕塑衚同之美。

  “我們嚴格保護了傳統的城市空間格局,改造中,包括地面的起伏、每個院落的格局、門的朝向、門樓及山墻面貌基本延續了老城的景觀。”朱小地説。

  衚同裏的民生改善與街區復興沒有止于“面子”。記者蹲點發現,草廠四條翻天覆地之變背後的民生點滴,都跟一個名叫“小院議事廳”的組織有關。

市民在三里河綠化景觀休閒(4月6日攝)。新華社發(任超 攝)

  “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小院議事廳既是社區公共事務的議事平臺,也是社區服務功能的延伸。”前門街道草廠社區黨委書記朱耿亭介紹,“我們每月召開兩次討論會,針對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實際需求與困難,邀請相關部門與居民一起商議解決方案。”

  走近草廠四條29號院,遠遠就能看到大門左墻上的電子“刷臉機”,供居住者“刷臉”進門。百餘平方米的小院保留了紅柱、青磚、灰瓦,散發著濃郁的老北京氣息。房屋被改造成了三個單間,加入了現代的宜居元素。

  這是老院落“騰籠換鳥”之後的一個新鮮嘗試。天街集團總經理助理姚文國介紹,騰退之後,這個院落完成了硬體改造,有暖氣,有熱水,房屋外墻安裝了保溫層,安裝了智慧家居的控制系統。如今,這三個房間作為青年公寓對外出租,引進了年輕群體與老建築、老衚同和諧共生,讓老衚同多了“科技范兒”。

  前門東區的滄桑變化,讓生在草廠、長在草廠的69歲居民張俊義感慨萬千:“如今在沿河邊遛彎,我腳步輕快。享受這麼好的環境,心裏能不高興?能不痛快?”他的身後,古老衚同的現代生活畫卷正徐徐打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