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慶涪陵藺市鎮的鄉村振興小妙招——改變觀念、移風易俗

2019-04-15 10:4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如果不是門口停的農用車輛,根本看不出這是農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鄧三忠、何依蕾、姜平)重慶作為農業大市,面臨著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打好脫貧攻堅戰的艱巨任務。涪陵區藺市鎮作為首批全國特色小鎮,正在試點很多小妙招,改變村民觀念、移風易俗也是重要一招。

  一、加強環境治理,轉變衛生觀念

  藺市鎮為了推進街道環境的整治,在加大保潔力度的同時,引入了物業管理公司。公司負責提供專業綠化養護等公共服務的同時,還負責對街道環境和居民住宅衛生情況等進行巡查監督。檢查結果會定期通報,引導村民自覺維護環境整潔。

  另外,每逢婚喪嫁娶,當地農民都習慣在自家擺酒席,從事餐飲服務的人員既沒有統一著裝,食材的安全也缺乏保障。為了轉變村民觀念,鎮上給相關人員進行統一培訓,不但要求著工作服,還要求所用食材必須留底以備查驗。

  二、安裝視頻監控,杜絕交通違章

  當地的交通秩序原來比較混亂,車輛亂停亂放現象嚴重。為了整治交通,鎮上投資40萬元在主要道路安裝了12個攝像頭,並與區裏的交巡警監控平臺實現了聯網,只要有車輛違停,系統3分鐘之內會發短信提醒車主駛離,如果超出3分鐘未駛離,系統將會啟動違章處罰流程,這個系統還與公安部門也實現了聯網,目前已取得了明顯的治理效果。

  三、鼓勵勤勞致富,改變原有陋習 

  鎮上有很多中老年婦女,以前沒事就搓搓麻將,扯扯閒篇。鎮政府引進了一家專門給故宮和布達拉宮等提供結繩工藝品的北京公司,由公司負責提供原料和銷售,以來料加工的形式組織當地群眾參與勞動,拓展增收渠道。

  結繩製品製作耗時,但是工作強度並不大,特別適合中老年婦女利用閒散時間來完成,而且對工作場地沒有太多要求。鎮上成立了很多結繩小組,胡正容是其中一個小組的組長。她告訴記者,自己的組裏有二十幾個人,活兒不累,幹起來很輕鬆,加工費按難易程度不同,從1元至5元不等,手快的十幾分鐘就能編好一根,勤快的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

  據藺市鎮黨委書記謝成洪介紹,當地有一個以明清建築為特色的古鎮,未來考慮把那裏打造成“結繩小鎮”,建立“生産、倉儲、展示、體驗、銷售”的全産業鏈,進一步發展觀光旅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