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師徒共同譜寫“一帶一路”上中緬“胞波”情(組圖)

2019-04-16 14:3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中國師傅孟凡瑾向緬甸徒弟佐列介紹設備(攝影 洪荃詮)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洪荃詮 高佳義):2015年7月,26歲的佐列離開家鄉,獨自一人來到緬甸若開邦皎漂馬德島,從此便加入了中緬油氣管道項目這個大家庭。在馬德島上,他不僅結識了很多來自中緬各地的同事,還與自己的中國師傅結下了深厚的師徒之情。

  作為中緬油氣管道的起點,皎漂馬德島的安全平穩運行對整個項目來説尤為重要。為此,馬德島上專門設立了應急搶修中心,配備了一支高水準專業化的搶修隊伍,緬籍員工佐列就是這個隊伍中的一員。四年前,剛到這裡工作的佐列還只能完成一些普通的焊接工作,直到兩年前,他認識了自己的中國師傅孟凡瑾,在師傅的傳授下,他的焊接技術得到了很大提高。他説:“現在我已經熟練地掌握焊接這門技術了,這都得歸功於我的師傅孟凡瑾給予的正確指導,他待我像親人一樣,我能有現在的水準都得感謝師傅。”

  孟凡瑾來自中國黑龍江,2017年他來到馬德島搶修中心工作,第一次見到了佐列,他對這個緬甸徒弟的印象非常深刻,覺得佐列這個小夥子不僅人長得帥氣,還透著一股聰明勁兒。佐列不僅聰明,還特別勤奮好學,孟凡瑾回憶道,剛開始教佐列焊接技術的時候,他還不是很熟悉,有一次不小心燙傷了自己的手,這讓作為師傅的孟凡瑾倍感心疼,親自給佐列抹了藥。同時,他也被徒弟的刻苦認真所感動,孟凡瑾説:“我問他疼不疼,他説不疼,我印象特別深刻,我也挺感動,他不怕苦不怕累,因為焊接這個工種比較苦比較累,你沒有自身的毅力是學不成的。”

  經過兩年的相處,師徒倆的感情越來越深,就像家人一樣。不過起初,由於師徒兩人來自天南地北,語言不通,生活和工作習慣也不盡相同,這曾給師徒倆造成了不少困擾。聰明的徒弟有時會有自己的想法,並沒有完全按照師傅的指導來進行操作,師傅對此難免會惱火,但還是一遍又一遍地給他做示範,最終佐列也明白了師傅的良苦用心。他説:“有時候我還比較固執,會按照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做。記得有一次,我正在用自己的方法在焊接,師傅告訴我不能這樣焊,那是錯的,但是一開始我不接受,他就親自給我做了示範,我這才明白正確的焊接方式應該是什麼樣的。”

  正所謂嚴師出高徒,經過中國師傅的悉心教導,原本只會普通焊接的佐列,現在已經掌握了焊接高壓管道的技能。勤奮好學的佐列不僅在焊接學習方面十分刻苦,還積極地嘗試學習鉗工、電工等維修技能。2017年,佐列被評為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年度優秀緬籍員工,作為師傅的孟凡瑾也真心為他感到驕傲,他説:“他因為工作中的種種表現,得到了領導的認可,被選為優秀員工,也送他們去中國學習交流,我們為他感到高興。我衷心地希望他能把我身上所有的焊接技術都學會,我也很願意把我所有的焊接技術都傳授給他。”

  在中緬油氣管道項目中,緬籍員工的用工量達到70%,這裡有很多像孟凡瑾和佐列這樣的師徒,日復一日的朝夕相處,讓他們之間不僅有師徒之情,還有友情和親情。他們一同奮鬥在“一帶一路”沿線,用行動譜寫了一段又一段平凡卻感人的中緬“胞波”友誼。

孟凡瑾教授佐列焊接技術(攝影 洪荃詮)

孟凡瑾和佐列一同檢查設備(攝影 洪荃詮)

結束一天工作的師徒倆在一起聊天談心(攝影 洪荃詮)

師徒倆下班後一同打球(攝影 洪荃詮)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