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因為“脫歐”,英國影視業凜冬將至?

2019-04-16 09:04:23|來源:海外網|編輯:賈雪靜

  資料圖:《權力的遊戲》的遊戲海報

  4月15日,美劇《權力的遊戲》(第八季)這部每秒成本超過3萬美元的劇作回歸。作為一部美國出錢、英國人拍攝的電視劇,《權力的遊戲》中充滿濃濃的英倫風情。維斯特洛大陸的地圖像極了英國地圖;演員基本都來自英國;北愛爾蘭的托利莫爾森林公園、沃德城堡均是取景地。因此,自“脫歐”公投伊始,就不斷有聲音質疑“脫歐”會影響《權力的遊戲》的拍攝。

  有分析指出,英國一旦脫離歐盟,《權利的遊戲》劇組就不能享受歐洲區域發展基金會的資助。雖然《權力的遊戲》製作方HBO辟謠稱不會有任何影響,第八季也如期上映。不過,比起HBO這種“外來土豪”,不少英國本土電影確實需要依靠歐盟的相關項目資助才能完成,英國“脫歐”將給這些中小成本的本土電影業帶來衝擊。

  首先,因雇傭歐盟員工産生的人工成本將增加。對於在英國製作拍攝的影視劇作品而言,能夠像雇傭本國工人一樣雇傭歐盟國民能夠節約不少成本。然而,一旦“脫歐”,英國創意産業公司必須為自己的歐盟員工申請簽證。參與製作《帕丁頓熊2》的英國公司Framestore首席執行官威廉·薩金特表示,該公司有約30%的人員來自其他歐盟成員國,“脫歐”後,每人的簽證申請費用可能超過3000英鎊。

  其次,英國影視業曾享受來自歐盟的資金支持將大打折扣。比如,“創意歐洲”基金會計劃在2014年-2020年為歐洲文化創意産業提供預算高達14.6億歐元的資金支持,而英國是該計劃的主要資金投放對象。然而,這項權利在“脫歐”完成後極有可能被剝奪。這將極大的阻礙佔英國電影票房15%的獨立電影的製作。此外,在出版、藝術扶持等眾多方面,英國一直接受來自歐盟的高額補貼,隨著“脫歐”完成,這一切或許也將不再擁有。

  最後,“盟友”福利削減,文化貿易進出口成本增加。退出關稅同盟以及單一市場,將增加進出口成本。英國又是典型以外貿為主的國家,創意産業出口額佔總出口額的10%,而歐洲是英國最大的市場之一。英國未來想將文化創業産品出口到歐洲,就要繳納不菲的關稅,這勢必對歐洲引進英國影視劇作品的數量産生影響。

  近十多年來,電影産業已經對英國的旅遊業,乃至全英經濟産生強大的推動力。探尋《權力的遊戲》拍攝地已經成為赴英旅遊的熱門線路。據北愛爾蘭旅遊局統計,截止到2016年為止,《權力的遊戲》已為當地經濟帶來了高達1.5億英鎊的收益。可想而知,未來隨著關稅提高、簽證辦理的複雜,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正對整個英國影視業的信心産生不小的消極影響。(人民日報海外網 戴尚昀)

  (原標題:因為“脫歐”,英國影視業凜冬將至?)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