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16+1"到"17+1",中國-中東歐朋友圈再擴容

2019-04-16 09:02:20|來源:海外網|編輯:賈雪靜

  李克強總理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合影時交流。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成立7年的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迎來了第一位新成員。當地時間4月12日,李克強總理在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歡迎希臘作為正式成員加入“16+1合作”。

  這是“16+1合作”啟動以來首次擴容,“16+1”平臺擴大成為“17+1”。

  事實上,希臘此前多次表達希望加入“16+1”的願景。2015年在蘇州舉行第四次“16+1”合作會議期間,希臘首次以觀察員國身份參會。2018年8月27日,時任希臘外交部長科齊阿斯訪華時曾説,希臘政府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並高度讚賞中方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認為“16+1”有助於東南歐國家的發展。

  加入“16+1”符合希臘的國家利益。從地理上來説,位於巴爾幹半島最南端的希臘,具有獨特的區位和交通優勢,一直以來都是歐洲重要的進出門戶,加入“16+1”可以幫助希臘更好地發揮地區樞紐作用;從地區合作角度來説,希臘是首個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歐盟成員國,而“16+1”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機制,加入這一機制將使希臘更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合作;從經濟領域來説,加入“16+1”將進一步助力希臘經濟發展,強化希臘作為巴爾幹半島中心國家的地位,深化希臘與中東歐國家之間的經貿往來。

  希臘加入“16+1”,也向外界表明這一合作機制是一個開放和務實合作的機制。在本次領導人會晤發表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杜布羅夫尼克綱要》中就明確提到,“16+1合作”是17國共同支持開放、可持續的世界經濟和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的體現。李克強總理也在會晤中多次提及將秉承開放包容精神和維護多邊主義原則。

  希臘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支點國家,加入“16+1”合作不僅對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具有戰略意義,對於助推整個歐盟的經濟發展也具有錦上添花的作用。近年來,中東歐國家、包括希臘在歐洲都是發展相對落後的。2018年,中國與16國貿易額增長21%,達到82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在國際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對16國投資逆勢增長67%。目前,參與“17+1”合作的17個中東歐國家中,有12個是歐盟成員國。它們通過與中國合作獲得更多發展的機會,能夠幫助縮小歐盟內部差距,實現均衡發展和歐洲一體化進程。(海外網評論員 聶舒翼)

  (原標題:從"16+1"到"17+1",中國-中東歐朋友圈再擴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