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慶涪陵藺市鎮的鄉村振興小妙招——品牌為王

2019-04-17 09:54: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芝南茶廠負責人申懋惠。她和丈夫一起經營這家茶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鄧三忠、何依蕾、姜平)重慶作為農業大市,面臨著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難題。涪陵區藺市鎮,作為首批全國特色小鎮,正在試點很多小妙招,打造自主品牌,提升附加值就是其中一招。

  位於藺市鎮銅鼓村的重慶市涪陵區芝南茶廠成立於1998年,最初種植紅茶,但效益並不理想,2003年,茶廠從浙江安吉引進高級白茶品種,後來還為涪陵成功申請到“涪陵白茶”的國家地理認證標誌,提升了茶品檔次,帶動了當地的白茶生産。茶廠按照“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成立茶葉專業合作社,為當地農戶創造了50余個就業機會,還帶動了10余戶貧困戶脫貧致富。相關農戶通過從事茶葉種植、日常管護、採摘及加工等勞動,每戶每年可增收6000元以上。

  為了進一步扶持茶廠的發展,當地鎮政府累計投入300余萬元,幫助茶園治理土地,鋪設灌溉設施,硬化生産道路等。如今,芝南茶廠共有無公害認證基地800畝,示範茶園300畝。

  據茶廠負責人申懋惠介紹,生産一斤成品茶葉(綠茶或白茶),需要53000個芽頭。採茶一天,需要重復彎腰和採摘的動作十萬餘次。採摘來的茶葉,還需要經過殺青、冷卻、揉捻、理條(整形)、烘乾、提香等多道工序,才能作為成品茶出售。尤其是理條和烘乾,需要反復多次,才能保證茶品的品質。

  現在,芝南茶廠的茶葉成了緊俏貨,檔次也上去了。“芝楠”品牌的高等級“涪陵白茶”,能賣到3400元一斤。同品牌的綠茶,最貴的1000元一斤,最便宜的也要60元一斤,提高了經濟效益,當地農民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 

300畝示範茶園

別看這個竹簍不算大,即便採摘整整一天,也不一定能裝滿

車間裏的理條機獲得了農機具補貼,7000多元的機器,國家補貼了1000多

“芝楠”牌涪陵白茶已成名牌産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