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竹因園而秀 園因竹而美(北京世園會風采)

2019-04-17 10:28: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國際竹藤組織園。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隱藏于竹拱撐起的綠色花園之中,綠地沿拱腳向屋頂蔓延,建築、竹構、竹景觀渾然一體。這裡是國際竹藤組織園,本屆世園會41個國際展園之一,也被譽為“竹之眼”。

  “竹之眼”主體部分由5000多根毛竹搭建而成,單拱跨度達到32米,是目前我國北方地區跨度最大的圓竹結構場館。屋頂九榀巨大的圓竹拱,均設計為變截面桁架拱,兼具拱與桁架結構的優勢。所用毛竹經特殊工藝處理,使用壽命可達30年。

  園區以竹造園,竹因園而秀,園因竹而美。園內栽植有20余種景觀竹,有人們熟悉的斑竹、紫竹等,也有巨龍竹、羅漢竹、聖音竹等專為本次世園會引進的特有竹種。一簇簇形態各異的竹子,或密或疏,高低相間,構成美妙的“綠竹神韻”,其間以各色花卉及綠植點綴,竹韻與花卉共賞,綠化和科普兼備。

  四川眉山是“中國竹編藝術之鄉”“國際竹編之都”,國際竹藤組織的戰略合作夥伴。眉山元素的運用是該園最大亮點。園內融入眉山的東坡文化、竹編文化、山水文化,眉山標識與國際竹藤組織符號同時呈現;大面積的基礎裝修、裝飾,採用眉山青神竹編和竹鋼環保建材;主展臺設計,取樣于蜀中名山眉山瓦屋山;展陳的竹燈籠、竹編畫、瓷胎竹編、竹紙等,七成以上來自眉山。

  蘇東坡曾有詩云:“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眉山東坡館將講述“東坡與竹”的經典故事,展陳配以眉山竹藝表演與體驗、影像賞析與網絡互動等模式,充分展示眉山竹産業的傳承發展。

  竹和藤是實施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非木質資源。眉山市副市長孫劍介紹,此次世園會,眉山將攜手國際竹藤組織,開展一系列竹藤公共活動,展示竹藤在改善人居環境和提升生活品質中的獨特作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