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技術進步推動涪陵榨菜産業的新發展

2019-04-18 14:05: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何京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鄧三忠、何依蕾、姜平)在重慶市涪陵區有37家登記註冊的正規榨菜生産企業,榨菜産業的總産值達102億元人民幣。記者在採訪中看到,隨著新技術和新工藝的推廣,傳統榨菜行業技術含量低、工作環境差的狀況已得到徹底的改觀。

  34歲的何京府在涪陵榨菜集團已經幹了12年。他説,作為全國唯一一家上市的醬腌菜企業,涪陵榨菜集團先後從德國、日本引進先進生産線,還建立了技術研發中心,基本實現了榨菜生産的自動化,還在朝著智慧化的方向努力。

脫鹽

自動化清洗

  自動清洗,數控脫鹽

  榨菜的半成品原料首先要進行清洗。現在都採用純凈水進行全自動化清洗,而以前的傳統工藝都是靠人工,而且使用的是自來水。榨菜加工中有一道“脫鹽”工序,洗去多餘的鹽分。以前,工人們要半夜起來燒開水,白天再用冷卻的開水清洗榨菜進行“脫鹽”,而且都靠師傅親口品嘗後,根據經驗來判斷含鹽量。現在脫鹽都採用全套數控技術,含鹽量控制能精確到0.1%。

“乳化”調味,看不到調味料的粉末

拌料

異物金屬檢出器

  乳化輔料,改良口感

  對榨菜進行調味時,傳統工藝是將粉碎後的調味料與榨菜一起攪拌,粉末狀的調料容易影響口感,甚至會讓人誤以為榨菜裏混入了泥沙等雜質。榨菜集團採用獨創的乳化技術,將調料的有效成分浸提到液體中再進行攪拌,不但過濾了雜質,還保證了口感。

灌裝好的榨菜成品

榨菜成品的傳送帶

現代化的榨菜加工生産線

包裝

巴氏滅菌

裝箱工序

  美味低鹽,健康新鮮

  傳統榨菜為了防止變質,含鹽量高達12%左右。現在採用巴氏殺菌消毒,計量稱重、灌裝、封口、裝箱等步驟都實現了自動化,産品保質期更長,在此基礎上,榨菜集團全面降低榨菜含鹽量,以符合現代健康生活的理念,現在最低能控制到4%左右。為了進一步延長産品保質期,同時增加外包裝的美觀,榨菜集團還在部分産品的包裝中採用了充氮技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