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關鍵階段越要堅持“釘釘子”

2019-04-19 19:35:07|來源:四川在線|編輯:張群

  4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自2015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第六次針對扶貧話題召開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指出,“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抓下去。” 

  釘釘子,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多次的重要方法論。當前,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正是最吃勁、最緊要的時候。脫貧攻堅越到關鍵階段,越要堅持“釘釘子”。 

  抓好基層減負,讓脫貧攻堅的釘子更牢實。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避免東一榔頭西一棒子,釘釘子才牢實可靠。基層減負要與脫貧攻堅工作相互促進。要認真落實中辦《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讓扶貧幹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確保他們心無旁騖、集中精力搞好脫貧攻堅。為基層“減負”“鬆綁”要出實招更招,把影響脫貧攻堅的“累贅”堅決減下來,讓扶貧幹部輕裝上陣,最大限度地激發扶貧幹部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開創脫貧攻堅的新局面。 

  堅持響鼓重錘,讓脫貧攻堅的釘子更牢實。扶貧工作當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艱中之艱,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脫貧的成本更高、難度更大。在這個時候,更要確保釘釘子找準方位,精準發力、精準突破,把釘子釘實釘深釘牢。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要找準路子,精準施策,加大投入,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力度更大,把準脫貧攻堅正確方向。從最突出問題入手,盡銳出戰、合力攻堅,逐一研究細化實化攻堅舉措,進一步加大力度攻城拔寨、攻堅克難,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 

  大力改進作風,讓脫貧攻堅的釘子更牢實。釘釘子是一種有恒心、有毅力、重實幹的精神。好作風才能保證脫貧攻堅取得好效果。贏得脫貧攻堅戰的決勝,必須通過作風建設保駕護航,咬定目標不放鬆,轉變作風不鬆懈。要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等問題,堅決破除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在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要大力發揚釘釘子精神,堅定信心不動搖、鍥而不捨打硬仗,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作者係天府評論新聞觀察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