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倒計時200天,全球企業正期待她呈現新的精彩

2019-04-19 15:22:07|來源:文匯報|編輯:楊磊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倒計時200天,全球企業正期待她呈現新的精彩

  第二屆進博會的企業商業展規劃展覽面積將達30萬平方米,較首屆進博會增加3萬平方米。(資料圖片)本報記者趙立榮攝

  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商務部統計顯示已有1800多家企業報名參展

  全球企業正期待她呈現新的精彩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額達578.3億美元。過去五個月中,進博會溢出效應又如漣漪般一層一層散開。人們不由期待,第二屆進博會又將呈現怎樣的精彩?

  在第二屆進博會迎來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來自商務部的統計顯示,1800多家企業已報名參加展會,其中已簽約企業數量超過900家,已簽約的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超過180家。為實現“規模更大、品質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成效更好”目標,這個“不一般”的展會將全力打造高水準開放新優勢、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制度創新新平臺。

  用滿滿的溢出效應,將進博會“不一般”的口碑傳遍全球

  評價首屆進博會的溢出效應,阿塞拜疆東方之星酒莊代表西姆特別有發言權。首屆進博會召開之前,這家境外小企業並沒有什麼知名度——酒莊本身“年紀很輕”,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也不長。沒想到,短短6天的進博會之後,各地採購商都主動聯繫他,希望把他的紅酒進口到中國各地。

  首屆進博會落幕後,阿塞拜疆東方之星酒莊索性在離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一街之隔的綠地貿易港駐紮下來,跟蹤和對接意向訂單。數據最能説話:參加進博會之前,酒莊在中國市場每年的銷售量約為12萬瓶,而今年他們預測銷量30萬瓶——僅過去三個多月,銷售量已經超過了12萬瓶。西姆用“名利雙收”形容去年的“進博會之旅”,“中國市場之大讓人難以置信”。

  “中國是有著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正處在消費升級的快車道,預計未來1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30萬億美元商品和10萬億美元服務。”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表示,滿滿的溢出效應,讓進博會“不一般”的口碑向世界各個角落傳播。

  幾天前,進博會在芬蘭舉辦了一場推介會,芬蘭著名空氣凈化器品牌Air0首席執行官維勒·庫馬拉(Valle Kulmala)現場分享了他的體驗,“超預期的收穫”“大量的客戶和合作夥伴”是關鍵詞。親耳聽到“好評”後,已報名第二屆進博會的Elozo Oy公司立刻報名預定了第三屆進博會的展位。

  在源源不斷的制度創新中,打造高水準開放新優勢

  開放,是貫穿進博會的靈魂。“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面對時代命題,中國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發出了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強音。

  進博會是一個開放的舞臺,是中國根據自身高品質發展需要,進一步擴大開放、主動擴大進口的重要舉措。某種程度上説,首屆進博會只是一個開始。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日本兄弟工業株式會社(中國)董事長尹炳新認為,這部法律更加明確了政府的招投標採購流程,在技術轉讓方面能讓外資更加放心,對進博會後外資“走進來、留下來”是一大利好。

  得益於源源不斷的制度創新,不少亮相首屆進博會的産品正迅速登陸中國市場。一個月前,來自意大利西西裏的血橙進入上海市場,這是中意兩國簽署《關於意大利柑橘出口中國協定》之後的首批進口血橙;亮相去年進博會的馬來西亞貓山王冷凍帶殼榴蓮,如今也已獲批進入中國,首批800公斤帶殼榴蓮幾天前已抵達綠地貿易港,國內貿易商有機會與展商直接對接。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表示,海關部門將通過制度創新、機制創新、政策創新、監管技術創新等途徑,為第二屆進博會“加分”。

  全力打造高水準開放新優勢,第二屆進口博覽會交出了階段性的成績單。數據顯示,已簽約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900多家企業,來自77個國家和地區,包括17個二十國集團(G20)成員和3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最近,法國和意大利都已確認,將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進博會。

  不僅僅是展館面積的增加,更按下了高品質發展的“快進鍵”

  相比首屆進博會,第二屆進博會的企業商業展規劃展覽面積將達30萬平方米,較首屆進博會增加3萬平方米,並且調整為裝備、消費、健康、食品、服貿五大板塊。

  從表面看,展館面積的增加滿足了境外企業參會的迫切需求;從內核看,它按下了高品質發展的“快進鍵”。本屆進博會將增設高端消費品專區,這一消息吸引了全球高端消費品行業的關注:3月25日,路威酩軒集團(LVMH)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簽署合作備忘錄,確認參加第二屆進博會;雅詩蘭黛集團錯過了首屆進博會的報名時間,立刻“鎖定”了第二屆的展位,雅詩蘭黛集團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樊嘉煜表示:“雅詩蘭黛高度重視中國市場,希望向中國消費者展示最好的産品。”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副總裁劉福學透露,第二屆進博會將推動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海外中小企業參展,還將設立統一發佈區,鼓勵參展企業利用進博會平臺首發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主辦方將堅持國際一流展會目標,堅持高層次國際論壇定位,邀請相關部委舉辦政策解讀活動,推動權威部門或企業發佈消費趨勢等研究報告”。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研究員認為,進博會是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在促進釋放內需、推動國內消費升級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不僅豐富了國內消費的選擇,也能更好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