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魅力世園會】“三百園”之百草園 傳播中醫文化

2019-04-20 10:32: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由於室外展園眾多,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又被稱為“百園之園”。靠近6號門有一個展區叫“三百園”,指的是“百蔬園”“百果園”和“百草園”。分別展示著數百種蔬菜、水果和中草藥。

  其中佔地3.2萬平方米的百草園內,種植和展出了來自全國各地的500多種藥用植物。如何將博大精深的中醫文化展示給八方來客?今天的探園,央視記者帶您去“百草園”看一看。

  “百草芊山”以神農嘗百草故事為靈感

  央視記者 羅子瑛:一進“百草園”看到的這座開滿鮮花的小山名叫“百草芊山”,是根據神農嘗百草的故事設計的。你能想像嗎?這些開滿鮮花的都是中草藥,花朵像鈴鐺的叫華北耬鬥菜,正值花期,還有即將開花的板藍根等等。遊客爬上這座山不僅可以聞到陣陣藥香,還能感受先賢踏遍千山,遍嘗百草的艱辛。

  北京中醫生態文化研究會常務秘書長 劉國棟:讓中草藥達到一種景觀化。5月份栽培的有板藍根、華北耬鬥菜,還有石竹。6月份是百合,還有金蓮花。7月份有桔梗,還有婆婆納。8月份有百日菊、麥稈菊,還有紫菀、薄荷,五個品種。到了9月份,有地被菊跟千日紅等這些中草藥品種。

  整體佈局以“陰陽五行”為靈感

  央視記者 羅子瑛:百草園的整體佈局以中國“陰陽五行”觀念為靈感來源。園區還按照我國西高東低的地理環境特點整體佈局,展示不同産區的道地中草藥。這片撐著三把透光薄膜傘的展區,展示的是沙漠裏的中藥材,不僅營造了沙漠植物需要的光照充足雨量小的環境,而且把藥材的寄生植物也搬到了這裡。

  這是寄生在梭梭草根系上的肉蓯蓉。既保證了藥材的成活率又展示了藥材野外生長的原始風貌。

  中草藥實體展示著名方劑

  為了讓中醫藥文化淺顯易懂,百草園的名方藥苑就通過種植本草和埋標本的方法,向遊人展示了桑菊飲、逍遙散、藿香正氣水、六味地黃丸、八珍湯、大柴胡湯、小柴胡湯、補中益氣湯等八劑老百姓耳熟能詳的著名方劑。

  北京中醫生態文化研究會常務秘書長 劉國棟:這是我們叫藿香正氣散(的花壇)。這個就是藿香植物,這個是白芷,這個是白術,這邊還有一個紫蘇、甘草,還有一個茯苓,我們陸續地也要再把另外兩個品種給它放上。我們的遊客知道中藥方劑的時候呢,還能見到這個中草藥的實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