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倡導新型國際合作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四評將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引向深入

2019-04-20 13:25:09|來源:中國網|編輯:汪欣蕊

  劉明 瞭望週刊社副總編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這是我提出這一倡議的初衷,也是希望通過這一倡議實現的最高目標。”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他再次強調,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

  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跨越時空,展現出新型國際合作的無窮魅力和廣闊前景。這一倡議也是對人類發展未來的美好憧憬,處處閃爍著全新的理念和思想光輝。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提煉好、展示好這樣的理念和思想。

  僅以“五通工程”為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既是“一帶一路”建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也是新型國際合作所應遵循的重大原則,更體現著有別於傳統國際開發模式的全新國際制度和全球治理理念。今天,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成為時代潮流。

  當然,“一帶一路”建設成功的意義遠遠不止於此。5年來的實踐已證明,“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和世界提供了增進了解、促進互信、加強合作的平臺,有利於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也讓沿線國家和人民有了越來越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為實現世界的共同繁榮增添了不竭動力。“一帶一路”倡議最初著眼的國家只有65個。經過5年發展,“一帶一路”的發展理念逐漸被更多國家和人民所接受。新時代的中國,正在跟幾乎整個世界的所有人群一起探討“一帶一路”,一起構架“一帶一路”,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惠及整個人類。

  所以,“一帶一路”倡議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最終目標。“一帶一路”倡議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找到了偉大的“天下情懷”,“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找到了現實路徑。

  講好“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中所蘊含、體現的核心理念,講好“一帶一路”倡議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之間的這一內在邏輯,是新時代國際傳播工作者光榮的歷史使命,也是思想理論界應予重點研究、闡釋的十分重大的理論課題。在這一領域,思想理論界和國際傳播界的確可以大有作為,也應當不斷推出更傑出的思想理論成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