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通俄門報告攪動美政壇:民主黨緊追不放 特朗普民望下跌

2019-04-21 09:25:52|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宇靜

  中新網4月21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日前公佈了刪節版的“通俄門”調查報告,民主黨人緊追不放,要求司法部提供未刪減的完整報告,甚至有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呼籲國會彈劾總統。另一方面,特朗普的支持率在報告細節公佈後下跌至今年新低。這份報告對美國選前政治局勢會否産生直接影響,引發外界持續關注。

  報告公佈後,特朗普支持率明顯下降

  “通俄門”調查報告公佈後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率下降了3個百分點,至今年最低水準。

  路透社/益普索民意調查于18日下午至19日上午進行,是美國司法部公佈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長達448頁的調查報告後,首次對美國公眾的反應進行的全國性調查。

  民調顯示,37%的美國成年人支持特朗普的執政表現,低於4月15日進行的一項類似民調的40%,與今年的最低水準相當。這一比例也低於美國司法部長巴爾3月公佈報告摘要後不久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的43%。

  穆勒在報告中説,他的調查沒有證實特朗普的競選團隊與俄羅斯人進行過協調。然而,調查人員確實發現“總統的多項行為能夠對執法調查施加不正當影響。”穆勒最終決定不起訴特朗普,但他也表示,調查也不能為總統開脫。

  調查發現,50%的美國人認為“特朗普或他的競選團隊成員與俄羅斯合作影響了2016年大選”,58%的人認為總統“試圖阻止調查俄羅斯對他的政府的影響”。

  40%的人認為應該彈劾特朗普,而42%的人認為不應該。

  到目前為止,這份報告似乎並沒有説服很多人改變他們對總統在激烈的總統競選期間的行為的看法。

  特朗普怒斥報告內容:憑空捏造!

  特朗普一再批評穆勒的調查為“獵巫行動”,他日前在推特發文再度將矛頭對準穆勒。“某些人在那荒謬的穆勒調查報告中説了一些關於我的言論……那都是憑空捏造的,完全是假的。”

  據悉,特朗普在穆勒調查報告公開之初,一度讚揚報告證明他“清白”。但是,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不滿部分幕僚接受穆勒問話,形容自己遭“背叛和抹黑”,其中前白宮律師麥加恩接受問話達30小時,更使特朗普極為憤怒。

  特朗普形容“通俄門”調查浪費時間、精力和金錢,呼籲司法部集中精力,調查涉及間諜或叛國罪的人。

  大部分共和黨議員拒絕對“通俄門”報告置評,但該黨2012年總統候選人、現任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承認,穆勒報告的內容令他感到反感和震驚。“我對於我們最高領導層中一些個人包括總統,不誠實和錯誤引導的程度和普遍性感到反感。”

  民主黨緊追不放 要求提交完整報告

  美國司法部此次只公佈了通俄門調查報告的刪節版本,部分內容因法律或安全原因而未對外公開,包括有關秘密大陪審團、情報採集以及待辦刑事案件的信息。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等民主黨人,質疑特朗普任命的司法部長巴爾的公正性。

  納德勒已向司法部發出傳票,要求司法部在5月1日之前公開完整版的通俄門報告和其他相關證據。他在聲明中説:“我的委員會需要且有權獲得完整的報告……被刪減的內容看來很重要。”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回應説,這個要求是“不必要的”,但仍將與國會協調,在“合乎法律的情況下,滿足國會的合法要求”。

  分析稱,預計特朗普政府將對傳票提出反對,一場司法鬥爭可能被點燃,最終甚至可能鬧上最高法院。

  首次!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呼籲彈劾總統

  “通俄門”報告公佈後,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馬薩諸塞州參議員沃倫呼籲國會彈劾總統特朗普,這是第一次有總統參選人要求國會彈劾特朗普。

  分析稱,穆勒報告就特朗普試圖阻撓通俄門調查,提供了詳盡的細節,可作為民主黨攻擊特朗普的“政治彈藥”。

  然而,民主黨領袖們都對是否會借此發動彈劾特朗普的行動避而不談。他們認為目前距離總統選舉僅剩18個月,不值得大費周章推動彈劾特朗普。

  不過,民主黨內的激進派如新生代議員寇蒂茲表示,準備聯合其他議員提出彈劾決議;該黨參議員沃倫在推特發文稱特朗普“行為嚴重不當”,理應對其發動彈劾程式。

  有媒體稱,“通俄門”調查報告對美國選前政治局勢會否産生直接的影響,目前還無法確定。不過,由於共和黨控制著參議院,民主黨即使真的採取行動彈劾特朗普,成功可能性微乎其微。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