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化科技創新合作 建設“一帶一路”創新之路

2019-04-22 12:10:2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婷婷

  作者:萬勁波(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

  創新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科技創新合作是“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的核心內容和重要驅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主旨演講中強調:“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一帶一路’建設本身就是一個創舉,搞好‘一帶一路’建設也要向創新要動力。”建設“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將有效促進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對接、産能合作等,培養科技創新人才,培育並增強供給能力,催生新需求。

  科技創新合作是“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的核心內容

  與相關國家開展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2018年11月,“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成立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強調,要“發揮好‘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的平臺作用,加強科技創新政策和發展戰略對接,開展重大科技合作,培養創新創業人才,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為促進民心相通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為推動建設綠色之路、創新之路,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經濟全球化趨勢下,科技創新合作是應對氣候變化、自然災害等全球性問題的根本出路。以“一帶一路”創新共同體建設為載體,各國共建聯合科研平臺和技術轉移平臺,共建聯合經貿合作區和科技園區,共建國際科技聯盟與國際科技組織等合作平臺和科技交流機制,同時引導創新主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將切實提升科技創新對促進民心相通和可持續發展的支撐引領能力。

  “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為科技創新合作提供廣闊空間

  中國以高水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在開放互利合作中發展自身,同時幫助相關國家提高工業化水準,實現經濟現代化。5年多來,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6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與40多個重點國家簽署了産能合作文件,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了經貿合作協定。《亞太貿易協定》第四輪關稅減讓成果文件正式生效實施。推進多個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共建雙邊(多邊)自由貿易區。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80余個。與100多個國家建立雙邊政府間科技合作關係,與主要發達國家創新對話機制全面建立,與發展中國家科技夥伴關係深入推進,加入了200多個政府間國際科技合作組織。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58個沿線國家千余家企業參展,佔參展企業總數的三分之一左右。應當看到,我國對外開放的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新的變化,風險挑戰加劇。但全球新一輪科技産業變革為各國提供了多元發展機遇,國際技術資金轉移為各國提供了國際投資機遇,服務外包轉移為各國提供了市場拓展機遇。據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政府在過去一年為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紀錄,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第78位大幅提升至第46位,體現出我國深入推進全面改革和對外開放取得新成效。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和規模,將為各國投資、貿易、金融和科技創新合作提供新機遇。

  科技創新合作為“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提供驅動力

  雖然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正在深刻變革調整,但世界經濟新的增長動力仍未形成,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正逐漸顯現,以創新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全球共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國應該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各國要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培育新的增長點,共享創新成果;應該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機遇,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此,要優化創新引領的營商環境,集聚創新資源,促進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融合發展。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量子計算機等前沿領域加強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將為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和創新之路建設提供驅動力。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舉行。有效推動“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和科技創新合作,仍需解決若干深層次問題。主要包括:我國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的程度有待提高;統籌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的體制機制亟待完善;科技、外交、經貿等部門需要加強政策協調;參與國際科技創新議題磋商的人才儲備不足;政府間外交、公共外交與民間交流需要加強溝通協調;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等創新主體的國際合作能力有待提升;“引進來”與“走出去”的公共服務及專業服務體系還不完善。要著眼于建設科技強國和現代化強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長遠目標,強化外交、科技與經貿政策的協同,完善科技對外開放與國際合作新體制,形成全方位、多層次、跨領域的科技創新合作格局。要轉向以創新為基礎的合作共贏模式,統籌推進技術、標準、服務出口與科技、創新、經濟、貿易、文化及産能合作,吸引更多全球高端創新要素參與到我國本土及海外的科技創新活動中來,提升科技創新合作水準與合作品質。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22日 16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