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廣東順德:設計中國創新製造的實驗田

2019-04-23 11:02: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廣東順德仙塘寶涌工業區一期項目的工地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亞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探路者之一,廣東佛山順德曾創造出轟動全國的“順德模式”。過去40年間,順德生産總值翻了600倍,2017年突破了3000億人民幣,其中大部分産值都是由當地製造業所創造。那麼未來的順德製造將會如何發展?秉持了上百年“敢為天下先”精神的順德人又將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模式和經驗?

  這裡是廣東順德仙塘寶涌工業區一期項目的工地現場,破舊落後的廠房剛剛拆除,測量人員就已進場為建設新工廠做準備。去年起,順德當地開始全面對村級工業園進行改造升級。曾為經濟增長貢獻力量的産能已經落後於時代:村裏舊有的廠房佔地面積大,環保安全風險高。作為中國家電和傢具“製造重鎮”的順德,開始了探索經濟從高速增長到高品質發展轉變的新路子。

  在2009年以前,順德廣東工業設計城的原址還是一片廢棄廠房,如今整個園區裝修一新,已經吸引了268家國內外設計企業入駐。作為園區企業之一,宏翼工業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剛亮向記者表示,工業設計創新不僅可以升級改造傳統製造業,還有能力引領整個産業鏈的高品質發展,“我們去年實現了兩個多億的産值,但我們利潤是傳統製造企業的5倍左右。我們所使用的土地面積只有三畝地,傳統製造企業要形成我們那麼大的規模至少是我們的10倍土地,我們的效率應該是傳統製造企業的5到10倍,我們在嚴格意義上是一種新經濟,雖然它的體現形式還是産品。

  2012年12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東工業設計城時,曾提出“聚集8000名設計師”的殷切期望。目前,廣東工業設計城的設計研發人員已經超過8300名,擁有三千余項發明專利和授權專利,為四千余家國內外企業提供服務,為珠三角乃至全中國製造業提供了豐富的創新設計資源。工業設計師出身的盧剛亮感嘆説:“中國過去的工業設計主要學習歐美日韓等發達地區國家,但中國現在工業産值比美國、日本、德國這三國總和還要多,現在中國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發展的工業設計之路。”

  去年營收超過11.5億元的飛魚集團,正是一個成功設計製造出多款創新産品的公司。飛魚電商副總裁李軍衛回憶説,飛魚之前是一個廣告設計公司,機緣巧合下,工廠拿來抵扣設計服務費用的貨物在2011年 “雙11”當天成了網絡爆款産品,一天內賣出了兩千多萬元人民幣,相當於公司原來兩年的産值,飛魚當即決定,轉型為依靠電商來製造創新産品。李軍衛表示,只有仔細關注電商市場的變化,在乎用戶感受,才會帶來企業製造迭代或長信産品的契機,“電商用戶的評論其實是對一個工廠來講做産品升級改造最好的資源庫,在沒有提及大數據概念時我們就發現這個太直接了。我們企業從總經理到技術研發部門,每天都會去看所有産品的用戶評論,也會去看競爭品牌的用戶評論,無論好評差評,包括用戶諮詢,從這裡去得到我們很多做迭代産品的信息。”

  而作為世界五百強企業之一,總部設在順德的“美的集團”除了保持行業技術科研領先,引進機器人提高生産效率之外,也開始“橫向”跨行業跨領域來尋求製造産品的創新突破。美的集團首席行銷官曲向明就介紹説:“發展到今天,在重要關鍵技術基礎上,我們都已經實現了自主研發和自主知識産權。接下去,我們更多的可能是在佈局上,如何能夠引領未來的技術和産品的發展,所以我們現在一方面在看我們內部的研發,同時我們也在看,如何能夠更多的和外部資源進行對接。外部是指外部機構,外部企業,還有一些跨行業的領域。比如我們最近很多的突破實際上並不來源於家電産業本身,更多的是來源於我們跨界技術的引入。”​

  從設計研發到生産迭代,處在密集工業大環境中的“順德製造”正依託于互聯網不斷創新,不斷升級。從工業設計起家到企業製造自主産品的盧剛亮就同記者感嘆説,順德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區域,任何企業只要有創新創意,在50公里範圍內就可找到資源快速製作出産品,再通過互聯網電商,産品就可以非常迅速的銷售到消費者手上。中國有一個非常完備的工業體系,中國消費者可以直接眾籌購買産品設計,這將是未來中國製造業的一個顯著特徵。

美的集團首席行銷官向記者介紹有關情況

飛魚電商副總裁李軍衛展示公司創新産品

宏翼工業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剛亮向記者展示其創新産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