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中國海軍將繼續發力

2019-04-23 19:0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海軍星期二(23日)迎來成立70週年紀念日。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當天在青島會見了應邀出席中國海軍成立70週年紀念活動的外軍代表團團長,檢閱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空中梯隊和來訪外國艦艇編隊,並首次提出了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倡議,這為中國海軍的發展以及促進中外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指明瞭方向。

  中國海軍在青島及其附近海空域舉行的這次海上閱兵,共派出32艘艦艇和39架戰機,其中包括首艘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戰機等,有些艦艇是第一次亮相。“新”、“大”、“全”是其中的三個關鍵詞。比如,接受檢閱的“南昌”號導彈驅逐艦具備多維度精確火力打擊能力,能為編隊撐起更大、更嚴密的防空反導保護傘。“長征10”號戰略導彈核潛艇,是中國建造排水量最大的潛艇,也是執行戰略威懾與反擊任務的大國重器。而“遼寧艦”則以航母編隊全家福的模式亮相,向外界展示了中國海軍從平臺到體系的轉型發展理念。

  經過70年的發展,中國海軍目前已經成為核常兼備、具有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能夠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海上力量。這次海上閱兵集中展示了中國海軍現代化建設的成果,體現出中國海軍的高度開放與自信。

  青島海上閱兵也是中國軍事外交的一次盛典。來自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的近20艘艦艇參加了檢閱活動。比如,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涼月”號驅逐艦,共同社稱,此舉旨在促進防衛交流以構建信賴關係。俄羅斯派出的艦艇陣容則更為龐大,由北方艦隊“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等四艘艦艇組成,這也是該護衛艦第一次遠航。各國海上力量代表的參與,展示出它們決心共同維護和平、共謀發展。

  作為最具國際性的一個兵種,中國海軍70年來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義務,為保證國際航道安全、維護海上良好秩序以及進行海上醫療救助做出了突出貢獻。截至目前,中國海軍累計派出32批護航編隊、103艘次艦艇、69架次直升機、2.7萬餘人次官兵,為6600余艘中外船舶護航。同時,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療船作為中國唯一、也是世界少有的專業海上醫療平臺,入列10年多來,先後訪問43個國家和地區,為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患者,提供診療服務超過23萬人次。“和平方舟”所到之處,無不受到當地民眾的歡迎和感謝。

  今天,中國海洋安全的發展環境既面臨挑戰,又有重大機遇。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的提出,為中國推動藍色經濟發展和海洋文化交融提供了新的平臺。中國海軍作為國家海上力量主體,自然需要肩負起新的使命。

  習近平在會見外國海軍代表團時強調,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未來,中國海軍將在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的實踐中,同各國海軍一起維護海洋和平安寧,推動海洋發展繁榮,為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繼續發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