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勇於破題 善於解題

2019-04-23 06:42: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要正確認識面臨的短板問題,聚焦短板弱項,實施精準攻堅。要勇於破題、善於解題,抓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鮮明提出要正確認識面臨的短板問題,有著深刻的問題導向,為我們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努力方向,提供了實踐路徑。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在取得一個個歷史性成就的同時,我們要清醒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短板,必須聚焦短板弱項,實施精準攻堅。此次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提出把握好“三個關係”,即:把握好整體目標和個體目標的關係,把握好絕對標準和相對標準的關係,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斷的關係。這一重要辯證法和方法論,為我們突出問題導向、聚焦主要問題和矛盾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把握力度節奏,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此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還有不到兩年時間的重要關口,必須強化勇於破題的實幹精神。要咬定目標、真抓實幹,排查短板弱項,勇於迎難而上。要按照中央部署,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加快民生領域工作推進、健全社保兜底機制,在勇於破題中贏得人民群眾的信賴。

  勇於破題還需善於解題。正如此次會議所指出,學習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是貫徹落實的前提。各地區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善於把黨中央精神同本地區本領域的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因地制宜,創造性開展工作。領導幹部有勇往直前的幹勁,固然可貴;有善解難題的本領,更為重要。只有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能手,領導幹部才能真正把黨中央要求落到實處,把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具體化,真正讓老百姓心服口服。

  志行萬里者,不中道而輟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短板弱項,實施精準攻堅,勇於破題、善於解題,為全面小康的如期實現作出更大貢獻。

  • 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