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想登上中國空間站嗎?這裡有一份“逆天”指南

2019-04-26 13:02:04|來源:央視新聞|編輯:彭思敏

  2019年4月24日是第四個中國航天日。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目前已全面進入空間站時代。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日前舉行主題慶祝活動,並正式宣佈:向全國公開徵集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項目,號召社會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如何參與這次徵集?

  有機會登上中國空間站工作嗎?

  如何讓科研項目“太空旅行”,完成自己的飛天夢?

  近日,記者前往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中心採訪,綜合專家建議,獨家送上這份“應徵指南”。

  如何參與中國空間站實驗徵集?

  2022年前後,中國空間站將完成在軌建造,成為長期有人照料的國家級太空實驗室。

  △中國空間站“天宮”(效果圖)

  本次徵集特向國內公開徵集空間站在軌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項目,包括空間科學前沿探索、空間應用、航天醫學、空間技術等前沿領域。

  申請人將經過提交項目建議書、項目初選、空間站工程培育、立項綜合論證、審核立項等多個環節,帶科研項目一步步邁向中國空間站“天宮”。其中,項目建議書報送時間為:2019年7月1日開始,8月31日16時截止。

  項目申請人可以前往中國載人航天官網查詢徵集公告,公告中提供了建議書模板及《中國空間站空間科學實驗資源手冊》以供參照。

  此次公開徵集實驗項目可以説是“全面開放”。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林西強副主任表示,中國空間站的所有支持能力將全部面向社會開放,徵集對象也不僅包括傳統的科研部門,還面向高校、民營企業等社會各界各領域。

  在太空如何做實驗?科學家vlog告訴你

  中國空間站的科學實驗資源包括10余個科學實驗櫃、艙外暴露平臺,以及巡天望遠鏡等。可以支持艙內、艙外各種載荷,可以開展空間生命科學、生物技術、微重力基礎物理、以及空間材料、空間天文等多學科的大規模實驗。

  下圖中這些外觀像大型冰箱一樣的櫃子,叫做科學實驗櫃。在空間站進行的科學實驗,很多都是在這樣的櫃子中操作完成的。多數實驗都是機械化的,當然人工也可以通過“手套箱”來進行手動操作。

  △密封艙內的科學實驗櫃

  △科學實驗櫃(力學件)

  科學家vlog:科學實驗櫃是什麼?

  在本次徵集後,你可能會通過如下幾大步驟,實現實驗項目的“太空旅行”:提出可靠的實驗項目建議,將實驗需求轉化為建造需求,統合需求完成科學實驗櫃建造,將科學實驗櫃裝艙,成功發射,航天員或載荷專家照料維護,實驗結果回傳……

  專家問答:成為載荷專家需要哪幾步?

  在4月23日舉辦的中國載人航天慶祝2019年“中國航天日”主題活動中,記者還了解到,中國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已完成初選工作。這其中包括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三類。

  什麼是載荷專家?科研工作者有機會登上中國空間站,在太空工作嗎?成為載荷專家都需要哪幾步?記者日前採訪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中心應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偉,聽聽他怎麼説!

  請收下這份獨家“指南”

  問:有沒有機會能夠上到中國空間站工作?

  張偉:我們有這樣的機會,現在第三批航天員已開始選拔一些科學家航天員,我們叫做載荷專家。這些科學實驗櫃都是載荷,對這些載荷進行實驗操作的非職業航天員,稱為載荷專家。

  問:作為一個科研工作者,想到太空去工作,成為載荷專家,需要哪幾步?

  張偉:首先你得有一個非常強勁的體魄。我們一般是選擇非常強健的中青年科學家。第二,要有一定的科學背景,比如你是學生命的、材料的或者物理科學研究的科學家,有機會上到太空。第三,你的心理素質得足夠強大,因為長期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裏面待很久,對心理素質有很大考驗。再者,你必須有非常敏銳的判斷力,因為經常會出現一些你意想不到的情況,必須要進行判斷和決策,所以這對科學家的素質要求也非常高。

  問:在太空工作,因為吃住都要在太空進行,工作時長會不會真的是嚴格意義上的“007”?

  張偉:嚴格説不是這樣的。為了保持科學家能夠正常工作,必須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保證八小時的睡眠。工作也不能超過八小時,有大量的時間留給他們鍛鍊和娛樂。在太空當中,娛樂手段當然有很多,包括看視頻、看電影、聽音樂。還有鍛鍊設施,比如拉力器,自行車。科學家必須長期進行鍛鍊,來防止他們身體出現狀況。

  問:如果沒有成為載荷專家被選到太空工作,還有什麼其他的方式能夠上太空走一走?

  張偉:這是沒問題的。我們現在正在徵集第二批空間站科學項目,面向科學家來徵集。科學家可以把自己好的想法提交給我們。我們通過適當的實驗裝置設計,把科學家的想法變成實驗,在太空中做。這樣科學家就可以嘗試在太空中做他們的研究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