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一帶一路”進入工筆畫階段 歐洲國家開始順勢而為

2019-04-26 11:24: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希臘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渡輪碼頭。新華社發(帕諾斯·托馬達基斯攝)(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4月25日到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共襄盛會,就共建“一帶一路”交流意見、凝聚共識。法國《歐洲時報》25日發表社論稱,“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階段發展到“工筆畫”階段,歐洲夥伴越來越多,早先冷眼旁觀的國家態度也發生了變化。以下為原文選編:

  從2013年秋到2019年,“一帶一路”倡議走過了將近6年的歷程。中國將“一帶一路”建設的前五年稱為“大寫意”階段,意在謀篇佈局、架梁立柱,上馬重點項目、標杆項目,如今一些項目已進入成果初收階段;眼下,“一帶一路”建設進入了第二個階段,即精雕細琢的“工筆畫”階段,重點放在完善政策、完善配套、做深做實各個項目、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之上。

  如果説“一帶一路”的大寫意階段,許多歐洲國家都遺憾地成了缺席者,那麼進入到工筆畫階段,歐洲國家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雖然無法精確預知歐洲各國的參與程度,但有個趨勢是確定無疑的:“一帶一路”建設對於歐洲的磁吸效應在不斷加強,一是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的歐洲夥伴在增多,二是早先冷眼旁觀的國家態度也發生了變化。

  就在上個月,意大利與中國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成為七國集團中首個簽署這一合作文件的國家。根據瑞士聯邦委員會4月10日的決議,瑞士聯邦委員會主席于利·毛雷爾訪華期間,瑞士和中國將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就第三方市場合作簽署諒解備忘錄。一個是G7成員國,一個是具有獨特國際地位的中立國,這意味著更多歐洲國家開始接納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歐洲大陸上的“頭部”國家也在行動。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歐方可以創新方式對接歐盟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共促歐亞互聯互通。法國雖然尚未與中國簽署正式的“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但已與中國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示範項目清單,啟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而德國則打算在2020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舉辦一次包括所有歐盟成員國的中歐峰會,希望歐盟屆時也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開始扮演積極角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德國西部

  2017年4月11日,在德國西部城市杜伊斯堡的DIT貨運場站,起重車搬運中歐班列集裝箱。新華社記者單宇琦攝 (資料圖)

  歐洲國家開始“順勢而為”,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經濟效益是分不開的。截至2019年3月底,中國政府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這些早早加入的國家已經在分享“一帶一路”建設的紅利。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最新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倡議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至2.2%,推動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貿易成本降低10.2%,還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

  具體到歐洲,最典型的例子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在中國企業接管後重新成為繁榮之港,為當地間接創造就業崗位1萬多個。還有中歐班列,截至2018年底累計開行數量達到1.3萬列,到達境外15個國家,在德國杜伊斯堡,中歐班列僅在物流領域就創造了超過6000個就業崗位。

  歐洲國家開始“順勢而為”,也與“一帶一路”建設近些年對規則的強調與倚重分不開。中方在多個場合強調,“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強調重視透明度、公開採購和公平競爭,強調這是綠色之路。在具體操作上,邀請中資企業之外的他國企業參與第三方市場項目競標、合作,在項目上馬之前重視環評,這些做法有助於轉變外界對“一帶一路”建設的看法。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馬洛斯·塞夫科維奇最近表態稱,歐盟願意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形成有意義的協同效應,比如利用歐洲經驗優化“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鐵路走廊項目。這意味著歐盟已在如何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上有了較為成熟具體的想法,釋放了歐盟將在“一帶一路”工筆畫階段“有所為”的積極信號。(劉維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