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非洲版高鐵”:凝固友誼 帶來希望

2019-04-26 10:50:4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在肯尼亞人心目中,肯尼亞蒙巴薩—內羅畢標準軌鐵路項目被視為“非洲版高鐵”。蒙內鐵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早期項目,2017年5月31日和12月1日,分別正式開通客運業務和貨運業務。這條肯尼亞獨立以來的首條新鐵路,全線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並簽訂了為期10年的運營維護合同,是一條採用“中國標準”運營維護的國際鐵路。

2017年5月31日,蒙內鐵路通車。 (資料圖片)

  蒙內鐵路在推進建設施工的同時,通過“傳幫帶”方式,開展相應的專業技能培訓,使當地僱員掌握相關的專業技能。此外,與當地專業培訓機構聯合辦學,建立人才培訓基地,成功實現了運營及技術人才屬地化轉移。

  年輕的肯方學員祖瑪跟著內羅畢機務段檢修車間檢修工程師在機務專業檢修培訓班學習了3個月。他在結業典禮上説:“蒙內鐵路給了我一份好工作,專業老師就像慈父一樣教會了我們知識和更多東西。”

  此外,蒙內鐵路項目還通過定期選派留學生赴中國學習,為肯尼亞鐵路建設儲備人才。2016年至2018年,中國路橋在3年內分三批次全額資助100名肯尼亞優秀高中畢業生赴中國留學。完成鐵路專業學習後,留學生們回國投身於東非鐵路網的建設和運營中。

  愛麗絲是脫穎而出的首批肯尼亞女火車司機之一。2017年1月份至3月份,她在中國寶雞接受了火車駕駛培訓。起初,連她父親都不相信身材瘦小的女兒能開火車,直到看了她駕駛火車的視頻才相信這是事實。“蒙內鐵路通車那天,肯尼亞總統肯雅塔稱讚我們是‘國家驕傲’。感謝中國,感謝蒙內鐵路,讓我們成為肯尼亞歷史的書寫者。”愛麗絲説。

  23歲的女乘務員蘇麗·姆瓦卡在蒙內鐵路工作已經兩年,現在的收入是過去的3倍,極大地改善了生活條件。“蒙內鐵路讓我有機會前往中國學習,拓寬眼界。中國人專業、高效、準時的精神深深地影響了我。在成為蒙內鐵路員工兩年來,我的人生軌跡發生了令人欣喜的改變。”蘇麗説。

  據介紹,截至2018年底,蒙內鐵路運營公司共雇傭2700余名當地員工,佔總員工人數的76%以上。在鐵路運營管理中,目前全線33個車站中已有25個車站的全部運輸管理工作交由肯方員工負責。

  “授人以漁”是蒙內鐵路項目一直以來的理念。負責項目承建並運營的中交集團所屬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盧山表示:“育人對肯尼亞鐵路行業來説是至關重要的‘造血工程’,也是蒙內鐵路項目的最終目標—讓它成為肯尼亞人民自己掌握管理和技術的鐵路。”盧山表示,蒙內鐵路在人才培養方面,未來將實現90%的屬地化目標。

  正如肯尼亞歌手蘇迪在《蒙內之歌—鐵路修到了我家鄉》歌曲裏所唱:“朋友請聽我講,鐵路的故事長又長。它凝固的是友誼,它帶來的是希望。我的家鄉,一天天更加美好;我的同胞,一天天更加昂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朱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