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第44顆北斗衛星成功進入工作軌道

2019-04-26 15:0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李邵鵬

  20號晚發射的第44顆北斗衛星,歷時五天多時間,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精確測控下,於今天4時08分成功進入工作軌道,將開始與北斗全球導航組網星座一起,為我國和周邊地區以及“一帶一路”地區提供高精度全球導航服務。

  這顆北斗衛星是我國北斗三號系統當中的首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將與此前發射的北斗三號18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和1顆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進行組網,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和導航服務。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技術部高級工程師 劉嘯時:從衛星發射到現在五天多的時間內,地面調配測控網資源,完成將近二十批次的跟蹤任務,跟蹤時間超過110小時,進行了衛星軌道精密測量,計算各類控制參數,進行了關鍵器部件的展開與開通,完成了衛星姿態與軌道控制。

  為確保衛星準確入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認真排查設備隱患、週密制定飛控計劃、精確測控管理,經過多次捕獲、控制,順利完成了衛星變軌。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測控技師 王書寶:任務前,我們積極組織開展設備維護,處理解決故障隱患,及時掌握設備狀態,針對型號任務開展回想預想,任務中,我們嚴密監視設備狀態,隨時做好突發問題的應急處置工作,確保設備穩定可靠,任務萬無一失。

  按計劃,今天開始,衛星將轉入長期管理階段。衛星管理是一項24小時不間斷的工作,科技人員每天都要對衛星進行日常維護、軌道維持和異常處置等一系列操作。前不久,他們還對在軌運行的北斗導航衛星進行了健康檢查分析,持續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為北斗全球導航基本系統建成奠定了堅實基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