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話共贏】沙漠上建起“水立方” 中國建造在卡塔爾贏得口碑

2019-04-27 09:0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葛洲壩集團中方員工在施工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趙遠方 李藜):位於中東地區的卡塔爾多旱少雨,為了滿足供水需求,卡方正在修建一個大型水利工程,其中的蓄水池是世界上單體容量最大的。而這個蓄水池項目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參與建設,是中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施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中國企業在施工過程中的高質高效,贏得了卡塔爾方面的高度讚賞,打響了“中國建造”的品質牌。

  從卡塔爾首都多哈驅車向南大約70公里,在沙漠腹地,一個集海水淡化、蓄水、供水于一體的大型水利工程正在建設中。這個項目的蓄水池每座可儲水50萬立方米,總共19座蓄水池可滿足卡塔爾全國民眾7天的用水需求。這是卡塔爾最重要的民生項目之一,其中的E標段,包括兩座蓄水池、一座加壓泵站以及旁通管線工程,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負責施工,這是該集團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施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葛洲壩集團卡塔爾供水項目部總經理王少華介紹説,“這個蓄水池單體尺寸305米長,150米寬,高11.3米,是世界上單體容量最大的蓄水池。設計庫容大約50萬立方米,可以提供200萬人一天的用水。總共19個蓄水池建成之後,將大大提升卡塔爾的供水能力,而且具有戰略意義。一旦發生特殊情況,卡塔爾其他水源被切斷,它可以保障卡塔爾全國7天的用水量。”

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加壓泵站

  葛洲壩集團能夠在卡塔爾拿下如此重要的一項工程,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企業無論是在技術水準還是施工經驗上已經躋身世界前列。為了應對卡塔爾高溫、乾燥、風沙大、日照強等施工困難,葛洲壩集團在施工技術上不斷創新,確保了工程品質。葛洲壩集團卡塔爾供水項目部黨總支書記徐漢平表示,“我們這個項目不僅僅包括土建,還包括機電安裝。項目的技術難度比較大。到目前為止,我們在施工過程中不斷優化施工技術水準,在我們集團內部獲得了7項實用型發明專利,都是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特別是在施工精度方面,我們採取了很多方法和措施,最終完全滿足了業主和監理的要求。”

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加壓泵站內部結構

  目前,葛洲壩集團負責的工程進度已超過80%。工程進展如此順利,離不開公司在當地實施的國際化管理。為了更好地適應當地的工程標準、工作流程,項目部大力推進國際化、屬地化建設,聘請熟知卡塔爾市場的外籍高管,同時從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引進外籍勞務,並對他們進行專業化培訓,打造出一支優質高效的國際化團隊。項目部總經理王少華説,“我們項目高峰期施工人員有3100多人,管理團隊中中方與外籍人員比例是1:1,外籍人員來自13個國家。在使用外籍勞務方面,我們採取一個中國工人帶十個外籍勞務的方式,對外籍勞務進行定向的專業培訓,一步步把他們從生手培養成熟練工,再成長為技師。通過這些培訓,現在我們外籍勞務的技術水準已經基本接近中國工人。”

葛洲壩集團中方員工在辦公區討論優秀員工評選結果

  葛洲壩集團在施工過程中的高質高效,贏得了卡塔爾方面的高度讚賞,同時也培養了一批熟悉當地的人才隊伍,有助於公司進一步開拓中東市場。很多中方人員深耕當地,把卡塔爾當作了第二故鄉。年輕的“85後”聶獻忠2015年來到卡塔爾,很快就適應了當地的生活和工作。他説:“我下飛機的第一感覺就是熱,但後來慢慢進入工作狀態之後,當你把心思放到工作上,就好像忘記熱了。來這兒是為了夢想而打拼,所以對整個環境還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我們的業餘生活也比較豐富。平時可以打籃球,乒乓球,也有健身房,有時候還跟外籍勞工一起玩棒球,也有拔河比賽、KTV等活動,所以不會覺得孤單。”

  聶獻忠表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這個供水項目不僅僅是一項工程,同時也是中國企業在卡塔爾打響“中國品牌”的重要一步。他和他的夥伴們有信心既保證中國速度,更保證中國品質,把中國建造打造成又一張“中國名片”,走向中東乃至全世界。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