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世園會:打造綠色中國新名片 建設各國共享百花園

2019-04-28 10:10:35|來源:人民網|編輯:李邵鵬

  四月的北京,春光正好,草木吐綠,百花盛開。

  4月29日,舉世矚目的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在長城腳下的北京延慶開幕。這是繼1999年昆明世園會後,國際上最高級別的園藝博覽會再次來到中國。

  “讓園藝融入自然,讓自然感動心靈”。這場被稱為世界園藝界“奧林匹克”的盛會不僅是一場薈萃世界園藝精華、展現全球園藝發展水準的盛會,還是一場生活、生産、生態相映成趣,科技人文相互融合的盛會,更是一場展示美麗中國、共謀綠色發展的盛會。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著眼于未來,北京世園會既是一個園藝交流平臺,也是一扇生態展示窗口,更是一次經貿合作機遇。

  長城腳下,媯水河畔,北京已經敞開大門迎接八方賓客,中國已經繪就一幅融合綻放、綠色發展的美麗畫卷。

  從1999到2019 世園會向世界展示綠色中國生態之美

  1999年,世園會在雲南昆明成功舉辦,這是中國首次舉辦A1類世園會。園藝博覽會是由國際展覽局認可、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批准舉辦的國際性園藝展會,根據舉辦規模和時間等分為A1、B、C、D四類,A1類為最高級別,每個國家10年內舉辦不能超過一次。時隔20年,國際上最高級別的園藝博覽會再次來到中國,充分證明了世界對於中國園藝發展水準和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高度認可。

  中國館效果圖。(北京世園局供圖)

  ——以園藝為媒,邀八方賓客。“你可以穿過中國館看到山水,也可以在中國館巨大的平臺上看到遠方的山水,它是看景觀的地方,也是被別人欣賞的景觀。”中國館總設計師崔愷用這句話概括世園會園區最具核心意義的建築。作為北京世園會最重要的標誌性建築,中國館主打“錦繡園藝情,如意中國夢”的設計理念,以詩意的中國語言講述美麗的園藝故事。目前,包括中國館、世界館、植物館、生活體驗館、媯汭劇場在內的北京世園會的核心建築“四館一心”已經完成布展,將在未來162天時間裏,給來自全球各地的賓客帶來一場園藝盛宴。目前,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參展,北京世園會展出規模之大、參展方數量之多,將刷新A1類世園會歷史紀錄。

  ——以花為名,薈萃世界園藝精華。北京世園會是一個“百園之園”,通過100個展園百花齊放,展示各具特色的園藝新品種、新技術、新成果、新理念,匯聚各國花卉園藝精品,融入世園大花園。目前,中國是世界最大花卉生産中心、重要花卉消費國、重要花卉貿易國,花卉種植面積全球第一。北京世園會首次將園藝展示拓展到花卉、水果、蔬菜、草本的大園藝範疇,其中包括眾多海內外珍奇花卉,如自巴布亞新幾內亞進口的雀兒舌頭、眼斑貝母蘭,自泰國進口的火焰蘭等將栽植在世界園藝展示區,此外還有珍稀特色植物綠絨蒿、大花杓蘭、岷江百合、虎顏花等將在中國館地下一層展廳綻放。2019北京世園會場館坐落在京西北延慶地區,這裡較市區四季平均氣溫要更為寒涼,故此,北京世園會花木研發人員歷時三年為世園會篩選、培育了516個耐冷涼的優良植物品種,它們都是能夠歷經延慶春、夏、秋三季,耐寒又美觀的花卉品種。在北京世園會,遊客將一覽世界各國奇花異草,感受園藝新技術、新理念帶來的植物盛宴。

  ——以世園為舞臺,展示綠色中國生態之美。從1999年昆明世園會,到2010年上海世博會,再到2019年北京世園會……在我國舉辦的一系列高規格、高水準的國際性博覽會,成為我們向世界講述生態文明建設歷程、傳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展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願景的亮麗舞臺。2019北京世園會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建設美麗中國的重大行動,也是展示各國綠色發展最新成果、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契機:在中國生態文化展區,以園藝為載體打造的互動景觀式畫卷,處處體現了“天地人和”“山水和鳴”的科學自然觀和綠色發展觀;在位於世界園藝展示區的德國展園,展現了被評為2017年“歐洲綠色首都”的德國城市埃森是如何從煤炭和鋼鐵業中心轉變為德國最優秀的綠色城市。

  “北京世園會宛如中國通向世界的一扇綠色窗戶,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生態之美,也向世界展現了中國落實生態優先理念的決心與行動。”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如是説。

  從園藝盛會到科技盛宴 科技之光點亮綠意未來

  以物聯網和5G為“神經”,以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為“大腦”,2019北京世園會不僅是一場園林文化盛宴,更是科技與自然交織、生態與人文互融的舞臺。

  “我們首次運用5G這一最新技術,就是想讓遊客體驗到科技給生活帶來的便利。”北京世園局信息化部副部長郭子亮告訴記者,本屆世園會將園區各種會展、旅遊、服務資源整合,打造“一部手機遊世園”的APP,實現吃、住、行、遊、樂一條龍式的全程智慧導遊。

  不僅如此,中國館、國際館等主要場館,將配備機器人講解員、機器人咖啡師和機器人保潔,園區也將充分展示5G技術在遠程醫療、無人駕駛、無人物流和無人機等多行業的創新型應用示範。

  國際館。人民網 尹星雲 攝

  “每一朵花都融入了科技的成分。”參與國際館設計的胡越工作室建築師遊亞鵬説,在國際館每棵“花傘”的頂部,設置了融雪電纜,並在“花傘”柱內設有雨水管。部分“花傘”上還設置有光伏膜,使國際館具備光伏發電、夜間照明等多種功能,這些都體現了人文與科技的融和。考慮到世園會舉辦時正值北京的夏季,國際館的建築師們還在若干朵“花傘”下留出了開放的公共空間,像一個城市遮陽傘,為人們提供一個舒適的駐足停留、休憩區域。

  中國館則結合現代多媒體互動技術,再現秀麗多姿的綠水青山。其中,“祥和逸居”單元通過紗幔、光影、數字影像與實物相結合的形式,營造“風拂花開,崇尚自然”的動態互動效果;“和而共生”單元以影像與圖文交織輝映效果,闡釋我國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方向。

  在中國館北京展廳,冬日臘梅、夏季月季、秋天菊花爭奇鬥艷。“這使用了有1200年曆史的花期調控技術——唐花技術,也是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負責人林巧玲介紹,所謂唐花,即植于密室裏用加溫法使其早開的鮮花。由北京特色木本春花植物玉蘭、海棠、迎春、牡丹營造“玉堂春富貴”的主景觀,表達了“國泰民安、繁榮昌盛、家和景秀”的寓意。此外,為使原本在冬季盛開的梅花、臘梅、美人梅延期開放,技術人員將其提前置入冷庫確保在開幕式上驚艷亮相。

  不僅是展館,路邊的燈桿同樣藏著高科技。一根15米的燈桿上,分佈著傳輸信號、LED燈、視頻監控、螢幕四大功能。在園區內,這樣的智慧燈桿共有74個。而在園區外的13條道路上,這樣的智慧燈桿還有112根,充分滿足園區周邊重點道路的通信及安防需求。

  除此之外,2019北京世園會還將用虛實結合的技術手段,構建色彩斑斕的“光影森林”,為遊客上演一場“不落幕”的園藝盛宴。當夜幕降臨,園區景色與燈光融為一體,將中國誌怪古籍《山海經》中的奇花異草、珍禽異獸淋漓展現,遊客們白天欣賞秀麗園林風景後,便可置身夢幻光影森林感受夜晚的世園魅力。

  從長城腳下到媯水河畔 延慶打造北方“園藝之都”

  延慶借舉辦世園會的機遇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延慶區委宣傳部供圖)

  仲春時節的北京延慶,繁花似錦、春色正濃。作為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舉辦地,延慶已經“裁剪”出靚麗的“新裝”,靜待四海賓朋,而這裡的綠水青山也正逐漸變成“金山銀山”,惠及當地百姓。

  改革開放以來,延慶永寧鎮新華營村一直沒有成規模的企業,一部分村民靠養豬倒也富了起來,錢袋子鼓了,可自然環境卻大不如前。“以前一到夏天,整個村子裏就臭氣熏天,大傢夥都不怎麼出門。”村主任時芝東介紹,近幾年來,為了美麗鄉村建設,村裏的36個養殖戶都進行了産業轉型,依託當地良好的自然資源種起了菊花,還成立了雙時助農合作社,“養殖戶也都成了合作社社員”。

  以種植菊花為主的雙時助農合作社成立於2011年,現在規模已達800多畝,還覆蓋了周邊幾個鄉鎮,“農業大學的科研重點實驗室也建在了這裡,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好的技術。”村民時二小説,自從世園會址落戶延慶以來,合作社培育種苗和資材的量就更大了,以保證世園會期間的花木需求。

  合作社在生産高峰時,用工可達200余人,有效帶動當地村民參與生産,人均年增收近萬元。“現在村裏環境更好了,我們的腰包也更鼓了。”時二小心裏樂開了花。

  乘著2019北京世園會的“東風”,延慶區著力打造現代園藝産業集聚區,雙時助農合作社作為重點産業園之一,盤活了村裏400畝閒置大棚,用以新品種菊花盆栽展示,同時帶動了休閒觀光業發展,提升了園藝産品附加值。

  世園會的籌辦及舉辦,正讓延慶朝著北方“園藝之都”的方向邁進。近年來,北京延慶區充分發揮世園會對園藝産業的帶動作用,全力建設的集生産示範、科研教育、會展交易、休閒旅遊、服務配套等功能于一體的現代園藝産業集聚區已初具規模。

  現代園藝産業集聚區的建設推動著延慶園藝産業發展不斷加速。目前,已經引進西諾花卉總部、綠墻盛世總部、海升集糰子公司、納波灣園藝等10余家業內龍頭企業和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牡丹課題研究團隊、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市花卉發育與品質調控重點實驗室等5家重點科研機構開展産學研協同合作。

  延慶區園藝産業蒸蒸日上,當地百姓也享受著世園會帶來的“福利”。據統計,截至目前,世園會建設吸引延慶近2700人就業,食宿消費、用工支出、資材購置、設備租賃等方面帶來經濟效益約5.7億元,2400余名農民被園藝企業聘用,400個低收入戶獲得就業崗位,園藝工人工資性收入增加0.34億元。

  作為首都生態涵養區,延慶已經建成了面積約十余萬畝的四大綠色生態走廊,包括媯河生態休閒走廊、官廳水庫生態庫濱帶、北山生態休閒觀光帶和龍慶峽下游森林公園,林木綠化率、森林覆蓋率分別達到70.95%和58.41%。人均公園綠地面積42平方米,是全國平均值的三倍。優良的生態環境為延慶贏得了“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區)”稱號。延慶水生態環境也得到前所未有的修復,2017年北京市級監測斷面平均水質全部達標。

  作為正在崛起的北方“園藝之都”,延慶的發展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做出又一生動的注解。

  從“小院落”看“大北京” 北京向世界發出“綠色邀請”

  北京園將目光鎖定在北京的百姓之家,將歷經千年沉澱,充分體現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四合院”作為核心景觀。人民網 董兆瑞 攝

  在北京百姓心中,“四合院”承載了最美好的記憶和對浪漫家園的期許。不同於往屆世園會中北京展園大多以皇家園林為主的風格,2019北京世園會中,北京展園把展示目標鎖定在北京的百姓之家,將體現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四合院”作為北京園的核心景觀,以老北京居住的四合院為主題,讓全世界從一個“小院落”裏品味“大北京”,不僅彰顯“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也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實踐。

  北京園是此次世園會中華園藝展示區計劃建設的包括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在內的34個室外展園中面積最大的;佔地5350平方米的北京室外展園,位於中華園藝展示軸的最北端,與中國館遙相對望。世園會後,北京園將會改造為“北京園藝博物館”,成為集參觀、休閒、體驗為一體的園藝創享之家。

  與此同時,一張通往世園會園區的多彩園藝路網已編織完畢。新修建的世園路兩側綠化景觀風格為“多彩花境”,高大的欒樹、銀杏下,種植鬱金香、秋海棠、宿根花卉、觀賞草等多彩花卉,打造林下多彩花境,營造色彩鮮艷豐富、大尺度的園藝景觀。

  不僅如此,洋溢熱情週到的志願服務也同樣亮出北京名片。為期162天的盛會裏,將有來自47所高校、16個區和60多個企業的2萬餘名志願者參與園區運行和遊客服務,平均每天有600名志願者進行服務。在這批志願者中,“95後”“00後”將以飽滿充沛的熱情、青春洋溢的風貌,為遠道而來的客人提供服務,展示北京志願者風采,亮出北京城市名片。

  “專業的人就要做專業的事”。世園會正式開幕後的第一週,來自中國農業大學的志願者將分別於禮賓接待部、園藝小鎮、遊客票務部、駐地等區域開展志願服務工作。此外,結合專業優勢和學科特色,學校對志願者進行了一對一崗位分配,將園藝學院、植保學院、農學院的志願者們分配于園藝小鎮、植物館等崗位。

  “彰顯各國特色園林文化的建築齊聚北京,讓我印象深刻。”韓國《東亞日報》記者權五赫感慨。我們不難看出,北京世園會在推動各國文化交流合作的同時,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共同思考人與自然的和諧與共存。“面積大、規劃好、底蘊深。”越南通訊社記者裴英俊認為,在園區裏,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特色植被、園林文化相融交會,體現了中國重視綠色環保的發展方向。

  正如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所説,“努力把2019年北京世園會打造成為世界園藝新境界、生態文明新典範,向世界展現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成就,展現新時代大國首都新形象。”

  原標題 北京世園會:打造綠色中國新名片 建設各國共享百花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