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他親自發出邀請的盛會上,習主席的活動和講話有何看點?

2019-04-29 05:56:5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28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

  這次盛會,習主席早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就向與會各國發出了邀請。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剛閉幕,今天,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就來赴這個“綠色之約”。

  在他親自發出邀請的北京世園會上,習主席的活動安排備受矚目。

  晚7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中國館一層序廳迎接外方領導人夫婦。大家共同觀看了北京世園會主題片,並在綠意盎然的世園會主題墻前集體合影。

  在開幕式上,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言辭之間,傳遞的綠色發展理念直抵人心。

  3個關鍵詞,幫你更好理解習主席講話。

  關鍵詞1

  在習主席看來,天人合一是中華民族的“崇高追求”。

  從古至今,生活在錦繡中華大地上的人們,對這樣的追求,從未停止。

  北京世園會的主題“綠色生活,美麗家園”,就是倡導人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

  世園會中國館的設計,就是對這種追求的體現。

  從天空俯瞰,如一柄溫潤的如意,因時就勢、因地制宜,舒展于青山綠水、梯田花卉間,自然通風采光的方法,中國傳統智慧盡顯其中。

  如今,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嚮往之的奮鬥目標。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將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

  關鍵詞2

  環顧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還有不少難關要過、硬骨頭要啃。

  放眼全球,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態保護等也成為人類共同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

  習主席説:生態治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我們既要有只爭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堅守。

  關鍵詞3

  習主席指出,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

  聚木才會成林,合作方能發展。

  開幕式前,習主席和外方領導人共同出席“共培友誼綠洲”儀式,一株株樹苗寓意明顯,只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

  在習主席的講話中,一幅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地球家園圖景躍然而出。

  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正是這次北京世園會向世界傳遞的明確信息。

策劃:趙承、秦傑

監製:陳二厚、杜宇

文字:高敬、張辛欣

製作:王秋韻、苗夏陽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