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評線】北京世園會是中國“綠色發展”模式的縮影

2019-04-29 19:32:19|來源:齊魯網|編輯:張群

  4月29日,舉世矚目的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在長城腳下的北京延慶開幕。這是繼1999年昆明世園會後,國際上最高級別的園藝博覽會再次來到中國。

  “一樹新栽益四鄰,野夫如到舊山春”,“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古詩詞彰顯了古人熱愛自然、天人合一的情操。本次北京世園會五大特色亮點在於百園之園、文化盛宴、植物全書、生態課程和智慧體驗,彰顯出了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讓人們在欣賞植物芳容之時,感受到綠色發展、生態建設的重要性。

  很長一段時間裏,世界園藝博覽會都是在發達國家舉辦的。原因很簡單,只有當一個國家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發展到一定水準時,人民才會對園藝這種關係到環境、生態、審美的特殊行業産生需求。實際上在20年時間裏,我國已多次舉辦同類展會。多次舉辦,是因為中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水準都在不斷提高,對優美自然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

  以往,在國內不乏存在部分地區盲目追求GDP,沒有真正樹立綠色政績觀,對環境保護監管不力,從一定程度上助長了破壞生態環境問題發生。然而值得欣喜的是,隨著一系列制度的不斷完善,生態保護理念已經漸漸深入各級領導幹部的心中。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形成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完善生態文明體制的綱領性架構,通過四年來的不懈推動,生態理念正在每一名中國人心裏生根,生態建設正在大跨步前進,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品質的追求正在得到滿足,一切都一步步的向好發展。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自然生態的變遷決定著人類文明的興衰更替。堅持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就需要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值得點讚的是,每一年黨和國家的領導人都會參與植樹造林,這無疑體現出了一種態度,那就是堅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和意志不動搖,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

  總而言之,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現如今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這一既定目標,沒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沒有綠色的發展模式,那麼夢想終究只能是在路上。因此,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帶頭發揚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精神,推動大地山川綠起來,為生態文明建設盡心盡力,只有這樣青山綠水才能永駐,金山銀山也不會失去。(文/王鑫  圖/齊魯網 張偉 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