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關注北京世園會】聯合國官員:中國經驗值得世界學習

2019-04-30 09:49: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李邵鵬

  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之際,央視記者在德國波恩採訪了《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執行秘書易卜拉欣·蒂奧。他對中國長期以來堅持不懈開展人工造林、防沙治沙取得的成績,以及生態治理與經濟均衡發展取得的經驗給予高度讚賞。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和能力,其宗旨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高度契合。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于1994年誕生,目前共有締約方195個,中國于1996年加入該公約。易卜拉欣·蒂奧表示,中國強調生態文明建設,並將其納入中國國家發展總體佈局,顯示了中國對未來經濟可持續發展充滿信心。

  易卜拉欣·蒂奧説,中國的經驗向世界證明,生態建設本身蘊含著無窮的經濟價值。生態建設、居民環境改善和經濟可持續發展可以一舉多得。多年前他在中國,親眼見證了中國三北地區防護林建設項目給當地帶來的綜合效益。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執行秘書 易卜拉欣·蒂奧:在沙漠之中我看到一片綠色的防護林,防護林在路兩旁保護著這條路,保護這條路,就是保護了這個地區。更令人驚嘆的是他們在還林的同時還研發種植了果樹,這説明經濟的發展與保護環境,可以一舉兩得,這説明二者之間均衡發展是可行的。像中國這個人口大國可以做到,我認為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應該能做到。

  美國航天局衛星數據表明,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中,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研究人員認為原因是中國在植樹造林和集約農業等方面有突出表現。蒂奧表示,這得益於中國政府的決策和人民堅韌不拔的決心,對全球環境改善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2015年,荒漠化防治納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到2030年實現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形成了防治荒漠化的全球共識。易卜拉欣·蒂奧説,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攜手面對生態環境挑戰,是每個國家的責任。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執行秘書 易卜拉欣·蒂奧: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上,好比我們生活在一個村子裏,也可以説我們都住在一個屋檐下,如果房子的一部分出了嚴重的問題,整個房子都是不安全的。“塑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意思是全世界攜起手來共同努力,無論富有還是貧窮,我們都住在同一個星球,就像我説過的,在這個大家庭裏,我們要協同合作,來實現未來的可持續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